首 页 | 研究新作 | 最新动态 | 学术交流 | 研究成果 | 学界视野 | 考古发现 | 非遗中心 | 研究资料 | 研究院简介 | 在线留言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非遗中心
文章首发
中心动态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学界视野
考古发现
研究资料
在线视频
  搜  索
关键字:
搜索帮助
 
 
  研究新作
您的位置 : 首 页 >> 研究新作 >> 正文
 
公安縣修志史略(十四)

作者:(台湾)张觉明

第十三次修志光緒年間
    清朝佚名纂修,光緒年間(公元一八七五年至一九○八年)抄本,《重修公安縣志》。
    二○○九年十二月,李永明主編,北京學苑出版社出版,《北京師範大學圖書館藏稀見方志叢刊續編》,出版說明《前言》:
    方志是中華民族文化寶庫的重要組成部分。根據《中國地方志聯合目錄》的統計,我國現存方志8200餘種,10萬餘卷,幾乎佔中國古籍的十分之一,其中保存了大量珍貴而可信的歷史資料,具有重要的文獻價值。
    北京師範大學圖書館始於1902年成立的京師大學堂圖書室,經過一個多世紀的發展,目前館藏書刊總量已達290餘萬冊,其中古籍約3萬餘種37萬餘冊,館藏總量和古籍保有量在全國高校圖書館中均名列前茅。館藏古籍中,又以地方志和叢書的收藏最為豐富,據統計,本館收藏省志82種,府志186種,州志215種,縣志1800餘種,另有鄉、鎮、衛、所志等,總計3000餘種,佔全國現存方志總量的三分之一以上。
    本館歷來非常重視館藏古籍的整理和研究工作。2007年,本館特藏部編輯、整理了《北京師範大學圖書館藏稀見方志叢刊》,已由北京圖書館出版社影印出版,凡22 冊,收錄本館所藏方志49種。為了進一步發揮本館館藏方志服務社會的作用,我們本次又精心挑選了32種珍稀方志,編成《北京師範大學圖書館藏稀見方志叢刊續編》,擬與學苑出版社合作影印出版。《續編》所收錄的32種方志大多是極少見於世的珍稀本,每種方志在中國大陸地區的收藏機構一般不超過四家,另有海內僅存的孤本(包括稿本)11種,約占總目的三分之一強。從所涉地域上看,則覆蓋了河北、山西、內蒙古、黑龍江、陝西、甘肅、山東、浙江、安徽、江西、福建、湖北、湖南、廣東、四川、貴州、西藏,共17個省和自治區。每種方志書前均附提要一篇,對纂修者生平、版本格式、編纂緣起、體例篇卷、館藏分布等作了相關介紹,希望對讀者的瞭解和利用有所幫助。
    《北京師範大學圖書館藏稀見方志叢刊續編》徵訂單:
    北京師範大學圖書館館藏豐富,尤以地方志為特色,藏歷代方志兩千餘種,其中不少為稀見珍品孤本。2008年國圖出版社已出版《北京師範大學圖書館藏稀見地方誌叢刊》。這僅為北師大圖書館館藏部份稀見珍品,出版後得到廣大讀者好評。經學苑出版社、北京師範大學圖書館與北京市文津書店共同整理北京師範大學圖書館館藏方志,又編輯出版《北京師範大學圖書館藏稀見方志叢刊續編》。
    《北京師範大學圖書館藏稀見方志叢刊續編》是一部以該館館藏孤本、稿本為主的方志叢刊。有稿本(光緒)《邯鄲縣誌》、(民國)《熱河地方志》、(民國)《松滋縣志》、(民國)《盧龍縣志採訪稿》、(光緒)《重修公安縣志》等僅藏於北京師範大學圖書館,實為海內孤本 。……《北京師範大學圖書館藏稀見方志叢刊續編》收明萬曆至民國間各地方志、鄉土志32種,各附有提要。
    細目介紹如下:
    25、(光緒)重修公安縣志:十卷,附一卷
    佚名纂修。抄本。一冊。內封面寫:光緒年重修公安縣志。全書分十卷,分別為:人類、戶口、氏族、宗教、實業、地理、山、水、道路、物產,附錄為商務。是志應為節選本,全書約1400字左右。其中第八卷「水志」較爲詳備。
    此志之編纂者,為受西學濡染之士,不僅有全球觀念,觀其撰述,乃以著大歷史的格局作方志也。如第一卷「人類」(其意乃辨析人種)開篇曰:「人之類可不分乎?何西人之研究人種學也。自利瑪竇東漸以後,而地既判為五州,人亦別以五色矣……」又如卷三「氏族」曰:「中國之民無階級數千年而已然矣。非如印度之喀斯德太西之埃士梯德一成不可變者也。中間惟六朝稍稍有門第習氣,餘則概為平等也。」其觀點或值得商榷,然其以大歷史觀注入方志,頗值得注意。
    此書無刻本,北京師範大學圖書館所藏抄本為海內孤品。此抄本字跡工整醒目。
    此志未見著錄,可見其珍稀,首次複製問世,足資考證。
 

日期:2013-06-24 阅读:
 
微信公众号:cwhyjy

版权所有: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政编码:434023 电话:0716-8060928 EMAIL:cwhyjy@163.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