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新作 | 最新动态 | 学术交流 | 研究成果 | 学界视野 | 考古发现 | 非遗中心 | 研究资料 | 研究院简介 | 在线留言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非遗中心
文章首发
中心动态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学界视野
考古发现
研究资料
在线视频
  搜  索
关键字:
搜索帮助
 
 
  研究新作
您的位置 : 首 页 >> 研究新作 >> 正文
 
公安縣修志史略(十六)

作者:(台湾)张觉明

第十五次修志一九九○年
 
 一九九○年九月,由陳永貴主持,公安縣志編纂委員會編《公安縣志》出版,歷時八載,五易其稿。
    宋一平《序》云:
    國有史,縣有志。縣志就是一個縣的百科全書。
    撰史修志,是我國歷來重視的一件大事。歷史的發展盡管曲折複雜,卻是有軌跡可尋的。以史為鏡,可以知興衰,鑑得失;可以指導現實,展望未來。
    新編《公安縣志》概述了公安從古以來的歷史變遷,詳記了建國四十年來發生的巨大變化以及舉措的利弊得失。手此一卷,不僅可知公安今日的由來,而且可以探測公安明日的發展。利弊枉直,知所趨幣,以便更順利地推進「四化」大業,造福於人民。我認為這就是新修《公安縣志》的本旨所在。
    陳永貴《序》云:
    「治郡縣者以志為鑑」,自古以來公安「人傑地靈」,「物華天寶」,所有地理特點和歷史業績,通過系統整理和總結,也就是一面鏡子。它有助於我們的工作從實際出發,揚長避短,少走彎路。因而,我們新修《公安縣志》的目的就在於承先啟後,鑑往知來,發揮其「資政、教化、存史」的作用,為我縣「四化」建設服務。基於這一點,新修《公安縣志》以記述公安歷代發展變化為主,在編纂上堅持採用新觀點、新資料、新方法,切實做到存真求實,以時繫事,以事繫人,使思想性、科學性、資料性相統一,注意突出時代特點和地方特色。
    新編《公安縣志》,歷時八載,五易其稿,終於編纂成書,這是我縣人民值得慶賀的一件大事。成書維艱,來之不易,這是大家共同勞動的成果,是集體智慧的結晶。在此,我代表公安縣人民政府向為《公安縣志》的編纂和出版付出心血的領導同志、專家和編寫人員,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謝。
    公安縣志編纂委員會辦公室《編後記》云:
    新編《公安縣志》的編纂工作,從一九八一年十二月開始,於一九八九年九月定稿,共經歷了八個年頭。其間,向全國十五個省(市)自治區的圖書館、博物館、紀念館、檔案館、展覽館,縣內各鄉鎮、各部門和曾在我縣工作過的領導幹部、老同志,以及民國時期的國民黨要員、知名人士,廣泛採集文史資料、口碑資料達二千萬字,在各個專業志、鄉土志基本完成的基礎上,九擬總纂篇目,五易總纂書稿,六次參加湖北省荊州地區行政公署地方至辦公室組織的志稿評議會,兩次邀請荊州行署審稿團審查,反覆進行修改,力求完美確當。
    一九四九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至今,已逾六十年,僅有一九九○年九月出版的《公安縣志》,及二○一○年九月出版的《公安縣志》(一九八○〜二○○○)行世。

日期:2013-06-24 阅读:
 
微信公众号:cwhyjy

版权所有: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政编码:434023 电话:0716-8060928 EMAIL:cwhyjy@163.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