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新作 | 最新动态 | 学术交流 | 研究成果 | 学界视野 | 考古发现 | 非遗中心 | 研究资料 | 研究院简介 | 在线留言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非遗中心
文章首发
中心动态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学界视野
考古发现
研究资料
在线视频
  搜  索
关键字:
搜索帮助
 
 
  研究新作
您的位置 : 首 页 >> 研究新作 >> 正文
 
公安縣修志史略(十七)

作者:(台湾)张觉明

第十六次修志二○一○年
    二○一○年一月,由王世新主編,公安縣地方志編纂委員會編纂《公安縣志》出版,歷時十年,九易其稿。
    二○○九年七月,編者《前言》云:
    一九九九年十月,中共公安縣委、縣政府根據全國和省、市地方志工作會議精神,決定續修《公安縣志》。……本志記述內容上限為一九八○年,下限為二○○○年,少數內容根據需要適當上溯和下延。……全志三十二卷:卷一至五,記述建置、資源、區劃、人口、環境、城鄉建設等內容;卷六至卷十四,記述經濟門類產業、行業發展方面的內容;卷十五至卷二十一,記述政治方面的內容;卷二十至卷三十,記述社會事業方面的內容;卷三十一至卷三十二,記述人民生活方面的內容。《公安縣志》(一九八○〜二○○○)即將付梓。編修十年,調整篇目十三次,九易其稿,三審定稿。
    二○○九年八月,周昌俊《序》云:
    公安縣志始修於明代永樂年間(一四一二年),續於清朝同治年間(一八七四年),相隔四六二年。一九八一年,新中國成立後公安縣第一部社會主義新方志創修,歷時八年成書。二○○○年初,根據國務院關於省、地(市)、縣(市)三級志書二十年一續的規定,《公安縣志》(一九八○〜二○○○)續修工作啟動,歷時十年,數易其稿,經專家評審後,又多次補充、修改和完善,終成其稿。
    《公安縣志》(一九八○〜二○○○)的編修,經歷啟動階段、資料搜集、初稿試編、總纂四個階段,前後歷時十年。《公安縣志》卷末《編纂始末》記載甚詳,茲不贅述。
    二○一○年一月,公安縣地方志編纂委員會編纂《公安縣志》(一九八○〜二○○○),卷二十六《文化藝術.檔案史志》,記載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公安縣修志概況:
    一九八一年十一月,縣委、縣政府作出編修《公安縣志》的決定,設立公安縣地方志辦公室(以下簡稱「縣志辦」),時為臨時機構,主要任務是修編縣志和指導基層修志。一九八四年五月,縣志辦確定為正局級常設機構,歸口縣政府辦公室管理。
    一九八一年十一月,成立由縣長任主任的公安縣地方志編纂委員會,並從有關單位抽調十五人組成建國後第一部《公安縣志》編輯部,開展新編《公安縣志》編纂工作,經過準備工作、搜集資料和編寫初稿三個階段。一九八八年一月,縣志初稿送交荊州地區專家評議。在此基礎上,縣志辦廣泛徵求意見和認真修改,一九八九年十二月完成修改稿。經公安縣地方志編纂委員會和縣黨政領導審查後,一九九○年一月,荊州地區地方志辦公室在公安縣召開定稿會,邀請有關領導和專家學者進行審定,同意該志出版。一九九○年十二月,由上海漢語大詞典出版社出版,全書約一二○萬字,設三十六章一六六節。該志出版後,得到專家學者和方志界同行的重視,並給予高度贊譽。上海復旦大學歷史教授、當代中國方志學家黃葦認為該志有新意、有創新;在篇目設置上,巧妙地革新了傳統的「事以類聚,類為一志」格局,突出了地方特色和時代特徵。一九九二年十月,該志獲湖北省新編地方志優秀成果獎,一九九三年三月獲全國新編地方志成果展參展證書。在修編《公安縣志》過程中,縣志辦人員不負眾望,訪「三老」(老領導、老居民、老文化工作者)、查「四館」(圖書館、展覽館、檔案館、博物館),搜集文史、口碑資料達二○○○多萬字,十二次擬訂篇目,八次修改。培訓縣直和社、鎮、場修志人員三○○餘名。
    一九八一年底,全縣各鄉(社)鎮陸續開展鄉(社)鎮志的編纂工作。縣志辦協助、指導編纂並審稿。在指導修志過程中,縣志辦編印《縣志修編通訊》四十期,刊載二○○餘篇修志信息、經驗交流和有關修志常識等文章約三十七萬字。至一九八九年,正式出版的有《公安縣地名志》、《公安縣商業志》、《公安縣交通志》、《公安縣工商行政管理志》、《公安縣糧食志》、《公安縣教育志》、《公安縣衛生志》、《公安縣郵電志》、《公安縣農業機械志》、《公安縣財政志》、《公安縣佛教志》、《荊江分洪工程志》(中國水利水電出版社公開出版發行)、《藕池鎮志》、《南平鎮志》、《孟溪志》,油印本有《公安縣軍事志》、《公安縣物資志》、《楊廠志》、《北閘方志》、《南五州志略》。
    一九八三〜一九八五年,縣志辦先後點校翻印清同治十三年《公安縣志》、編印《公安古今瀏覽》,為新編《公安縣志》、專業志、行業志、區鎮志提供歷史資料。一九九三年三月,新編《公安縣志》、重刊的清同治《公安縣志》、《公安縣教育志》、《公安縣交通志》,參加在中國歷史博物館舉辦的全國新編地方志成果展覽會上展出。一九九○〜二○○○年,縣志辦還先後編纂出版《公安方言研究》、《戊寅公安抗洪志》等書籍。一九九九年十月,在全省率先啟動新中國成立後第二部《公安縣志》編纂工作。

日期:2013-06-24 阅读:
 
微信公众号:cwhyjy

版权所有: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政编码:434023 电话:0716-8060928 EMAIL:cwhyjy@163.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