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新作 | 最新动态 | 学术交流 | 研究成果 | 学界视野 | 考古发现 | 非遗中心 | 研究资料 | 研究院简介 | 在线留言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非遗中心
文章首发
中心动态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学界视野
考古发现
研究资料
在线视频
  搜  索
关键字:
搜索帮助
 
 
  研究新作
您的位置 : 首 页 >> 研究新作 >> 正文
 
三国文化与荆州的全新解读(十一)

作者:陈礼荣

兵戎相对盟友再定“湘水合议”
    建安十六年(211),曹操大破马超,占据关中地区,并派兵进攻汉中张鲁。刘备应益州牧刘璋之邀,趁机率军入蜀,留诸葛亮、关羽等守荆州。后来,因谋士庞统死难,四川战事吃紧,刘备乃于翌年命诸葛亮率张飞、赵云等及荆州生力军入川援助。自此,关羽即以荡寇将军、襄阳太守的职务守留后方荆州。
    当刘备正式取刘璋而代之,占据了益州后,孙权听到这个消息,雷霆震怒。他想起当年在京口说的那番假话,悻悻然脫口,骂道:“猾虏乃敢挟诈!”
    于是,东吴一方便开始着手准备用武力夺回荆州。
    在刘备攻取四川的三年时间内,关羽所承受的责任主要有两点:一为向益州前线供给兵员和给养,做好战勤保障工作;二为搞好荆州的防御、军备与治理,巩固战略后方。此间,关羽防卫荆州的军力,主要是赤壁之战时自己所统领的精甲水军万人,再加上刘崎去世后留下的江夏战士不下万人,其总数不过两万左右。后来,他一边扩招,一边训练,其兵力大约接近为5万人左右。所以,仅以镇守荆州而言,他的力量是基本充实的。
    在孙、刘联盟中,所谓“刘备借荆州”,本身就是一个隐患丛生的重大遗留问题。吴主孙权始终认为,荆州“居国上游,其势难久”,故一当北方曹操对他的压力有所减轻,他便主张讨回荆州,全据长江上游。
    时至建安二十年(215),赤壁大战已过去七年,此间孙权在和曹操在江淮一线所进行的那场的殊死较量,已经一段落,双方将在濡须(即今合肥)一带的东部疆界,也作了基本确定。事实上,自赤壁之战后孙、刘、曹三分天下的格局,在这时又出现了新的变动:
    首先,是曹操收复了关中,力量再度增强;其次,是刘备也夺得了益州,早已不再像以前那样捉襟见肘。于是,孙权静极思动,打算为自己逐鹿中原再多挣取一笔筹码。
孙权先是派诸葛瑾去找关羽讨要荆州,当碰了一鼻子灰后,马上就单方面任命了长沙、零陵、桂阳三郡的郡守,让他们各自前去“上任“。谁知关羽不仅是根本不卖帐,反而态度特别强硬,顿时便将三个郡守都赶了出来。
    孙权恼羞成怒,打算诉诸武力,与关羽兵戎相对。他派大将吕蒙督率鲜于丹、徐忠、孙规等两万多人,向长江南岸为关羽据有的长沙、零陵、桂阳等三郡发动进攻;再让鲁肃则率本部人马计一万余人屯兵巴丘(今岳阳)抵御关羽。他自己则亲自坐镇陆口,“为诸军节度”,一定要争回这口气。
    刘备接到关羽告急,当然要作出迅速反应:他亲自从益州率领五万人马,顺江东下,赶回荆州,即刻来到公安设下大本营;同时命令关羽统领三万人马,进占益阳,直接威胁鲁肃。一时间,孙、刘双方两军剑拔弩张,形势紧张到了极点。
    孙权见势不妙,赶紧命令吕蒙从长沙、零陵、桂阳回救巴丘,与关羽对峙。正在这双方刀兵相向,一场大战一触即发之时,北方的曹操也凑热闹来了。他兵发汉中,正在直取张鲁的老巢。
刘备首先心里发慌,见其兵精将猛,伐汉中如探囊取物,心想曹操这一招如果得手,必将直接威胁到刚刚到手益州的侧后安全。于是,他经反复权衡利弊,惦量轻重,主动提出与孙权讲和,条件是以湘水为界,把河东边的长沙、桂阳二郡让出来,划归孙权,而将西边的南郡、武陵、零陵归属自己。
    孙权也不敢怠慢。他知道,江淮一线的曹魏大军,随时都在伺机而动,万一有个闪失,便连根基尽失。眼下,既已服软,于是也就接受了这个条件,两方继续维持住了双边联盟的合作关系。
    这一次孙、刘两家在濒临分裂前所缔结的这个盟约,在三国历史上至关重要,因而史学家陈寿在《三国志》中分别作了叙录:《先主传》称,“是岁,曹公定汉中,张鲁遁走巴西。先主闻之,与权连和,分荆州、江夏、长沙、桂阳东属,南郡、零陵、武陵西属,引军还江州。”而《吴主传》则记载,“未战,会曹公入汉中,备惧失益州,使使求和。权令诸葛瑾报,更寻盟好,遂分荆州长沙、江夏、桂阳以东属权,南郡、零陵、武陵以西属备。”

日期:2013-04-12 阅读:
 
微信公众号:cwhyjy

版权所有: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政编码:434023 电话:0716-8060928 EMAIL:cwhyjy@163.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