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新作 | 最新动态 | 学术交流 | 研究成果 | 学界视野 | 考古发现 | 非遗中心 | 研究资料 | 研究院简介 | 在线留言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非遗中心
文章首发
中心动态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学界视野
考古发现
研究资料
在线视频
  搜  索
关键字:
搜索帮助
 
 
  研究新作
您的位置 : 首 页 >> 研究新作 >> 正文
 
公安縣修志史略(二)

作者:(台湾)张觉明

 第一次修志明成祖永樂十年
 
    明朝成祖永樂十年(公元一四一二年),公安知縣鮑綸第一次主持編修《公安縣志》並撰序文。
    明梁善纂修,魏奇校刻,鄒廷濟重刊,嘉靖二十二年(公元一五四三年)刊本,《重刊公安縣志》。卷首有《公安縣志舊序》,可知第一次修志緣起、修志時間,以及參與編纂人員:
    永樂十年秋八月,予奉上命任斯邑縣令。至日,沐浴、齋戒、祀神、謝恩、理事。越三日,鼓既作,遍謁諸廟,拜先師孔子,升堂考課畢,進諸生,詢之一邑古今人物事蹟。忽一生手持稿帖來陳於予,予展而視之,乃公安志書也。其間抄寫舛訛者多,遂與佐尹黃公彬、判簿朱公勝清、掌教唐公善興、司訓劉公常,及邑庠諸生,相與較論,編為次序,付生員王壽謄錄,令匠氏刊梓,以貽後人。若好古博雅之士,與吾同志者,請勿其隱,共附說焉!
    是歲壬辰十月既望
    承仕郎公安縣知縣金斗古舒鮑綸謹志
    當時主修縣志的公安知縣鮑綸,生平如下:
    嘉靖二十二年(公元一五四三年)刊本,《重刊公安縣志》卷上《宦績.國朝知縣》:
    鮑綸,直隸舒城人。永樂十年任,蒞政之初,即欲首修志書,必有為有學之士也。
    清倪文蔚等修,顧嘉蘅等纂,光緒六年(公元一八八○年)刊本,湖北省《荊州府志》卷三十二《職官志.官師》:
    明
    公安縣知縣
    鮑綸,舒城人,永樂間任。
    清呂林鍾等修,趙鳳詔等纂,光緒二十三年(公元一八九七年)刊本,安徽省《舒城縣志》卷二十九《選舉志.徵辟表》:
    明洪武
    鮑綸,舉楷書,官公安縣知縣。
鮑綸雖修志有功,然而如果沒有當時「一生手持稿帖來陳」,利用現成草稿,增刪損益,集合眾人之力,無法在兩個月完成。這「一生」,實在是公安縣的無名英雄!鮑綸既然在序文中提及此事,為何不公佈姓名?令人費解!

日期:2013-05-04 阅读:
 
微信公众号:cwhyjy

版权所有: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政编码:434023 电话:0716-8060928 EMAIL:cwhyjy@163.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