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新作 | 最新动态 | 学术交流 | 研究成果 | 学界视野 | 考古发现 | 非遗中心 | 研究资料 | 研究院简介 | 在线留言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非遗中心
文章首发
中心动态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学界视野
考古发现
研究资料
在线视频
  搜  索
关键字:
搜索帮助
 
 
  研究新作
您的位置 : 首 页 >> 研究新作 >> 正文
 
公安縣修志史略(十)

作者:(台湾)张觉明

 第九次修志清聖祖康熙九年
 
    清康熙九年(公元一六七○年)寫刊本,公安訓導孫錫蕃纂《公安縣志》。
    同治十三年刊本,《公安縣志》卷首《修志凡例》云:
    清初孫思訓錫蕃續纂三卷、毛廓庵壽登縣志六卷,俱未卒業。康熙辛丑龔三捷先生彙輯成帙,迄今百五十餘年,考獻徵文,率多闕略。
    二○○○年十月,湖北文徵出版工作委員會主編,《湖北文徵》(第六卷)孫錫蕃《公安縣志序》:
    邑之有志,猶國之有史也。《春秋》終於獲麟,盲左終於三家,朱徽國文公以《綱目》繼經,司馬溫公以《通鑑》繼傳。原夫作者之心,自有深意,然閉戶著述,門窗置筦,不過十年工賦耳!而上下千百年,是非得失。洞若觀火,豈必目擊而躬當其際乎!蓋以年統月,以月統日,其事其文,必詳乎左右之史與定動之書,折中以尚論之識而比事屬辭焉!然後可以觀國運之興衰隆替與民風之奢儉貞淫,悉取而著之於書,使善者足以為勸而惡者足以為懲,所謂古今一大賬簿也。
    儻不得乎史氏世紀之所傳,而以意匠經營懸空為二十一代之論,雖董倚無所施其真,班馬無所施其巧,京都無所施其麗也,況夫志之為定識也!山川人物土田賦役識其地,識其名,識其事,識其實也。且志之為定制也。帝王方制天下,畫野分州,禮樂象數,因革損益,如尺度然,廣狹纍黍之不爽也。
    然則志□史矣!故年代遼遠,時異勢殊,地彈丸或千百變焉!修志正所以修史也,雖然金根姍笑,亥豖貽譏,蛺蝶之穢也,疾霆之鏤也,非考之前言往行,稽諸稗官野乘,其不穿鑿附會而成典冊也明矣!
    蕃生也晚,猶記壬午冬,□學高彙旃家師較修楚志,襄事二十人,蕃亦以髫齡叼濂溪書院首拔士與焉!是時楚將萌集成五千貝葉而未登諸梨棗,固居然三楚洋洋大觀也。癸未一炬,而殘篇斷簡,罕有存者。
    公安邑乘,自明曆甲辰重修於袁中郎先生,聞其編年紀事,一倣太史公體式,乃才如中郎,輯舊志而釐新之,尚自甲徂丙,三易寒暑而告竣,可知其周詳而克單行於世矣!惜乎萑苻肆燄,夜火銷沉,今屬涒灘之藏,豈可得哉!
    蕃以戊戌春司訓茲邑,穀土塗泥,上溯禹貢,高陵卑谷,近述國朝,竊嘗欲網羅二千年流風逸事於天門無字碑中,以思六經註我,有志也而未之逮。
    己亥冬仲,適王長源□學湖北,遠道郵檄,耑以縣志委理。謹訪諸故老,搜及殘碣,制有攜囊,隨問隨記。諸如風節所存,或得自咼仲達之腹笥,家乘所傳,或取諸袁錦淙之孔壁,間採歷代史志書傳,雜以天官河渠等學,粗具梗概,彙成茲帙,若文獻錄者,十不及一。僅以視輿考所載自左公張景而外,寥寥不見經傳者,差足以窺三十輻共一轂矣!
    至若以公安之志始之,而以全楚之志終之,庶幾令當代君子覽茲邑之土曠人稀,四民皆苦,而思申畫慎固保抱攜持之政焉!感茲邑之金穀財貨軍需獨繁,而思劑量盈縮開源節流之道焉!審茲邑之藩屏荊襄,扼塞雲貴,而思扼握控御襟江帶湖之勢焉!睹茲邑之人文秀傑,科甲蔚興,而思抑塞磊落左龍右鳳之才焉!一本計里畫方之法,而山水之縱橫長短,人事之盛變起伏,開卷而瞭若指掌,見諸行事,它邑例而推之。然則修公安志者,修全楚之漸也,亦猶夫一國之史,踵事增華,為千百代之金鏡也與!(康熙公安志補遺)
    陳光貽著《稀見地方志提要》,其中《公安縣志書十六卷》云:
    清孫錫蕃纂。錫蕃字棐臣,號復菴,黃岡人,順治十五年由歲貢任公安縣訓導,以功升遵化知縣。考公安志乘,創修於永樂壬辰知縣鮑綸,正統丙辰教諭房陵增續付梓;成化間教諭梁善又增補之,而規模粗具,萬曆間邑人袁宏道仿《襄陽耆傳》重纂,搜羅人物頗多,搜羅人物頗多,由是邑志大備矣!惜其書不傳。康熙元年錫蕃始撰《荊楚志略》,書內記公安事者二卷;及仕公安遂擴成此志,凡二十七門,附學規八則。書中記公安派古文甚詳,公安文為始於明弘治間咼校;及袁中郎兄弟而大盛,力排竟陵鍾鱗諸論。公安派文人入於此志人物志者甚多也。藝文志,不入公安派詩文,所選皆有關邑之文獻,可謂得體例矣!
    孫錫蕃撰《復菴刪詩舊集》,康熙麓樵居刻本,收錄於《四庫未收書輯刊》第五輯第二十六冊。
    康熙戊申年(公元一六六八年),纂修《實錄》副總裁、江南典試、祕書院侍講學士、國子監祭酒高珩撰《復菴全集序》云:
    《公安志》以一代董狐,而遐蒐博採,彙成拱璧。以視敝邑乘,久十年不脩,輒不自揣,嘗有志未遑,取為《洪範》十襲寶之,而未敢佛螺着糞也。方今國家開纂脩之館,不廢徵召,儻得如復菴其人者珥筆,成當代之書,人生亦何必卿貳乎!
    此志藏於上海徐家匯藏書樓。

日期:2013-05-29 阅读:
 
微信公众号:cwhyjy

版权所有: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政编码:434023 电话:0716-8060928 EMAIL:cwhyjy@163.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