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新作 | 最新动态 | 学术交流 | 研究成果 | 学界视野 | 考古发现 | 非遗中心 | 研究资料 | 研究院简介 | 在线留言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非遗中心
文章首发
中心动态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学界视野
考古发现
研究资料
在线视频
  搜  索
关键字:
搜索帮助
 
 
  研究新作
您的位置 : 首 页 >> 研究新作 >> 正文
 
三国文化与荆州的全新解读(二)

作者:陈礼荣

                                          罗贯中大笔如椽写巨著
    《三国演义》的作者罗贯中(公元1328-1398年,此见郑振铎《中国文学论集•三国志演义的演化》),为元末明初一位胸怀大志、富有韬略的优秀知识分子。在这部书中,罗贯中以其博大精深之才具,经天纬地之气概,叙写出了东汉末年以曹、孙、刘三家在政治、军事、外交等方面争雄逐鹿为情节主干的历史风情。其云诡波谲的谋略博弈,气势壮伟的战场争锋,恩怨交织的情感纠葛和精微独到的语言刻划,开创了中国古典长篇小说之先河;尤其是书中围绕着荆州争夺战所展开的一幕幕生动画面,更是令古往今来的人们为之击节赞叹。正是从这些脍炙人口的精采故事中,荆州的知名度更是在其后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口碑相传中得到了最大限度的传播——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荆州争战是《三国演义》核心情节基本架构的依托。
    现在,通过对于陈寿、裴松之修撰的史书《三国志》与长篇小说《三国演义》作对比研究,可以肯定地说,罗贯中在写作在这部书的过程中,显然是超越了历史的局限,以神奇而丰富的想象,再配以生花妙笔,仅围绕着荆州的归属,以虚构的文学创作手法充分地展开了对于曹、孙、刘三方矛盾冲突的细微刻划和精心描写。比如,在《三国演义》中最为扣人心弦的核心情节赤壁之战,便是从第39回《荆州城公子三求计、博望坡军师初用兵》,到第50回《诸葛亮智算华容 关云长义释曹操》,整整演绎成12回文字、约为5.6万余字。然而,据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央视《百家讲坛》主讲学者王立群先生认定,这一战在《三国志•魏书•武帝纪》中,所写的总共才9个字“十二月……公自江陵征备”。
    当然,王立群教授的观点,稍嫌偏颇,因为史书《三国志》乃是奉曹魏政权为正朔,所以对于魏武帝曹操打的这一场败战,算是竭尽遮掩、简化之能事,是故意轻描淡写了的。事实上,即使是在《三国志》中,陈寿也还是曾多次在其他相关人物的传记中,均提到过曹操的这一次南征败亡之战,其大体情形是:曹军到达赤壁后,遇到刘备与周瑜的夹攻,战船被烧掉,不得不退守南郡(今荆州)。曹军多系北方人,在南方水土不服,刚好又遭遇“时疫”(指群体性流行性感冒大爆发),以致非战斗减员严重,所以曹操不得不留下曹仁留守荆州,自己率部北归……原先已经投降的刘表旧部,都被刘备以刘倚的名义收服而去。这一仗的大致经过,虽然也为《三国志》中相关人物的传记多有涉猎,不过皆相对简略,可见没什么“彩头”;唯一可断定确凿无误的,便是绝对没有罗贯中笔下的那般曲折、复杂,动人心魄!

日期:2013-03-22 阅读:
 
微信公众号:cwhyjy

版权所有: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政编码:434023 电话:0716-8060928 EMAIL:cwhyjy@163.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