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新作 | 最新动态 | 学术交流 | 研究成果 | 学界视野 | 考古发现 | 非遗中心 | 研究资料 | 研究院简介 | 在线留言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非遗中心
文章首发
中心动态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学界视野
考古发现
研究资料
在线视频
  搜  索
关键字:
搜索帮助
 
 
  研究新作
您的位置 : 首 页 >> 研究新作 >> 正文
 
三国文化与荆州的全新解读(八)

作者:陈礼荣

荆州城因关羽增筑成为一座军事要塞
    通过以《三国志》来考校《三国演义》事涉荆州的关键牲情节,人们不难明白罗贯中在创作这部作品时,对历史上这两场战事的处理方式手法,存在着绝然不同的差异。概括地说,叫做实者虚之,虚者实之。
     诚然,从本质上讲,罗贯中创作《三国演义》,乃是依据陈寿《三国志》提供的历史线索和历史人物,博采裴松之对《三国志》补缺、备异、惩妄、论辩,所保存的大量宝贵史料,进而又汲取了西晋至元一千多年来民间传说的丰富营养,并在此基础上结合自己参加元末农民起义军的生活经历,又发挥出了自身那卓绝的艺术才能而独立完成的这部经典名著。
     在艺术创造的过程中,罗贯中所表现出的最高成就,也就是这场以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的荆州争夺为中心,而将那场相对平淡的赤壁之战,虚幻为一场云诡波谲的谋略博弈,气势壮伟的战场争锋、包括有人物之间恩怨交织情感纠葛在内的空前大仗。然而,反过来说,作家却又将东吴荆州守将朱然居然以不过五千人的疲惫之师,抗御住了曹魏大军长达半年之久的血腥攻防战,给“虚化”到了几近为无的地步,这又是为什么呢?
     在《三国演义》中,罗贯中乃于第85回《刘先主遗诏托孤儿、诸葛亮安居平五路》之内,将其作了这样一番敷衍模糊之描述:
     曹丕遣三路大兵伐吴,军队开进后,有哨马回来报告,说是东吴已有准备:吴将吕范引兵拒住曹休,诸葛瑾引兵在南郡拒住曹真,朱桓引兵当住濡须以拒曹仁云云。书中只说曹仁的先锋常雕领兵攻打濡须城,被吴将朱桓打败;曹仁领兵随后到来援救,却被吴兵从羡溪杀出,只有大败而退。当曹仁回见曹丕细奏战败之事时,忽有探马来报:“曹真、夏侯尚围了南郡,被陆逊伏兵于内,诸葛瑾伏兵于外,内外夹攻,因此大败”……由此,荆州城下一场历时半年的大战,就这样被罗贯中以交待式的口吻,给轻描淡写地一笔带过了。
     殊不知,这一场实打实规模浩大的荆州攻防战,在陈寿修撰的史书《三国志》,与裴松之所作的注当中,不仅曾见于《文帝纪》、《吴主传》等帝王本纪,亦屡见于夏侯尚、曹真、董昭、张郃、辛毗、朱然、诸葛瑾、潘璋等魏、吴两国的各领兵大将个人传记之中,其累计篇幅,总共不下于三千余字。
      肯定地说,罗贯中当年着意于避实就虚,牢牢抓住赤壁之战为中心情节,以便于围绕着荆州的归属,穷形尽相地刻划出曹、孙、刘三方的矛盾纠葛与冲突,正好是他在创作《三国演义》时的匠心独运之处:唯其虚,他才能充分展示文学想象的魅力,以出神入化的精湛功底,纵横辟阖地跨越了时间或空间的种种禁忌,把这场事涉三方的“大战”渲染得扣人心弦,高潮迭起;正是在这环环相扣、动人心魄,且又风云变幻,奇瑰万千的故事情节逐次演绎与推衍中,这部经典之作也才能够最大限度地激发起了读者的阅读快感。
     如今,回过头去看,为罗贯中据此而生发开、而用浓墨重彩所描绘的诸如火烧博望坡、火烧新野、赵子龙单骑救阿斗、张飞大闹长坂桥、诸葛亮舌战群儒、孔明智激周瑜、黄盖自设苦肉计、群英会蒋干盗书、草船借箭、连环计、借东风、华容道义释曹操等一幕幕生动画面,皆是无懈可击的神来之笔。正从这些脍炙人口的精采故事中,不仅令古往今来的人们为之击节赞叹,开创了中国古典长篇小说之先河;更是经过后人的归纳、总结、概括,提炼出了许多足以启迪后人的原理、规则和范式,其学理涉及到军事学、智谋学、人才学、心理学、公关学等不同领域的学科知识。
     可是,像曹魏大军于黄初三年(公元222年)所发动的荆州争夺战这样一场大战,实实在在地的是打到血流成河,尸积成山的地步、且历时半年,可到了罗贯中笔下,充其量也就是个“探子报”了,这岂非咄咄怪事?
     客观地说,罗贯中对这一战之所以会采用“实者虚之”的手法,予以虚化处理,还是因为他对荆州城的防御功能,缺乏实际的初步了解。
     《水经注》称,荆州城肇基于春秋时期楚成王修建的渚宫、亦即此前之“船官地”。 而所谓船官地,按有关专家的考证,其实就是用来造船的官办工场;而为造船建造的船坞,则必定是临水构筑。
     正是由于古荆州(江陵)城濒临长江,所以到了秦朝末年,项羽部将共敖领兵进击南郡,屡立战功,项羽封他为监江王,建王都于此地(《史记·项羽奉纪》)。其后,汉景帝封废刘荣也称之为临江王。据此可见,对于古荆州(江陵)城濒临大江之滨的事实,历史上从来都是毫无疑义的。
可是,直到东汉时期,当年临江王刘荣临离去时所过往的城垣,仍不具备防御功能。据《资治通鉴》卷第五十四记载:桓帝延熹五年“冬十月,武陵蛮反,寇江陵。南郡太守李肃奔走。”这就是说,那时长江对岸的武陵山区(今湖南常德),有一伙蛮族流民渡过长江要来打荆州城,驻节于此堂堂的南郡太守李肃居然弃城而逃,当他回到京城,马上就受到了“弃市”的无情处置。这李肃有城不守,显然是因为这城垣太差、不足以一守罢了。
     事实上,直到赤壁之战期间,曹魏荆州守将曹仁面对着周瑜的围攻,也没怎么打,便离城而去。唯独是在关羽镇守荆州前后共计十年之后,这座城才成为攻不破、打不进的铜墙铁壁,其间缘由,也真如关羽本人也曾叹息的那样:“此城吾所筑,不可入也!”
     所以,从这种“实”与“虚”的比照中,人们即可看出,荆州城在关羽镇守十年期间,其战争防御功能已经得到极大地增强,乃至到了本人也不愿以血战夺取的程度。照此看来,曹魏大军于黄初三年(公元222年)九月血战荆州,最后以失败而告终,并不是部队的军事素质差,也不是将帅未尽本份,而是以实战证实了这样一个无情的现实:这座城自经关羽精心增筑之后,其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易守难攻的防御功能,确实达到当时以冷兵器交锋所无法克服的地步。
     换句话说,荆州城在两汉时期,即使也曾有过城垣,却经不住攻打;而只是当关羽在原有的基础上增筑过后,才变得坚不可摧。
     罗贯中未能真正弄明白这一点,故不得不为之束手,乃至将一场历史上实实在在地发生过血流成河,尸积成山的大战,写得虚若幻影。
     那么,关羽是在什么历史背景下,来精心增筑荆州城的呢?

日期:2013-04-08 阅读:
 
微信公众号:cwhyjy

版权所有: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政编码:434023 电话:0716-8060928 EMAIL:cwhyjy@163.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