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新作 | 最新动态 | 学术交流 | 研究成果 | 学界视野 | 考古发现 | 非遗中心 | 研究资料 | 研究院简介 | 在线留言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非遗中心
文章首发
中心动态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学界视野
考古发现
研究资料
在线视频
  搜  索
关键字:
搜索帮助
 
 
  最新动态
您的位置 : 首 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楚文化研究院:时风立潮头 扬帆济沧海

作者:cwh

  通讯员 石头

    实施品牌战略,打好“石油、农业、区域经济、荆楚文化”四张牌,是学校增强核心竞争力和提升重大影响力的重要举措。20154月,学校研究决定,充分利用校内外学术资源,以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荆楚文化研究中心,区域历史文化研究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3个省级平台为基础,组建成立长江大学楚文化研究院,建院宗旨定为“研究荆楚文化,探究学术源流;服务地方经济,弘扬民族精神”,致力于荆楚文化的基础研究,深入挖掘、开发和利用荆楚文化,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建设服务,为弘扬祖国优秀传统文化作出新贡献。

    在去年召开的人文社科座谈会上,学校主要领导再次强调一定要建好楚文化研究院。在职能部门和依托单位文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研究院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平台建设进展顺利,科研项目和科研成果不断提档升级,服务教学能力取得新的突破,服务社会的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研究院的影响力日益彰显。

基础建设有序推进

    研究院成立一年来,集中力量加强创新平台和创新团队的建设,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以专职研究团队为主体,打造一支跨学科、多元化、复合型的学术研究队伍。为此,研究院聘请了一大批知名学者为研究院发展献智出力,聘任了湖北省社科院副院长、楚文化研究专家刘玉堂研究员担任楚文化研究院院长,聘任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学部委员王巍研究员为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并聘任“楚天学者”4人、校内外兼职研究员21人,新引进博士1人。

    研究院下设荆楚文化研究中心,区域历史文化研究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图文资料与信息中心、办公室等机构,办有《荆楚文化论丛》辑刊。研究院的硬件设施初具规模,学校利用东校区8号教学楼3楼专供研究院做办公用房和资料用房,面积已逾500平方米,中外文图书资料2537种,还自建有专门网站——荆楚文化网,网络电子资料库——渚宫图库,研究院积极运用新媒体提升品牌效应,建有“楚文化研究资讯”微信公众平台。目前,研究院正在积极筹建“楚文化展示厅”、“江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厅”两个教学科研展示厅。

 

科学研究提档升级

   2015年,楚文化研究院新增科研项目18项,其中,承担荆州市纪南文化旅游区重点项目,合同经费50万元,刷新了我校人文社科研究单项课题经费记录。研究院承担的湖北省政协文史委委托项目《荆州文化简史》的编写工作也正在有序进行中。此外,研究院还完成了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子课题“荆楚明清时代文化与当代湖北伦理秩序建设”。

    2015年,楚文化研究院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著作1部。徐文武教授的专著《楚国思想与学术研究》是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世纪楚学》丛书子项目成果,该著作继获得荆州市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之后,又获得了2015年“湖北省第九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楚文化研究院不断加强与国内外知名大学学术交流与合作,热忱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来研究院做学术报告,积极参加与楚文化相关的学术论坛。2015年底,研究院邀请校外专家来院讲学12场次,举办学术沙龙2次,有17人次参加了国内外学术会议。

服务教学打造精品

     多年来,研究院利用学科优势,积极服务于教学,取得重大进展。徐文武教授主讲的《楚文化漫谈》课程正式入选教育部第六批“精品视频公开课”,标志着该课程建设进入到国家级层面。《楚文化漫谈》以先秦时期独具地域特色的楚文化作为主讲内容,结合楚文化考古新发现和最新研究成果,从历史、哲学、文学、绘画、雕塑、音乐、舞蹈、民俗、科技等方面对楚文化进行全方位的讲解,旨在提高大学生的人文素质和文化修养,对于弘扬楚文化精神,利用楚文化资源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楚文化漫谈》在“爱课程”网、中国网络电视台和网易等3个网站以“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的形式免费向社会开放后,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为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孟修祥教授在学校举办了《国学大讲堂》系列讲座,讲座共分为《劝学篇》《尚志篇》《图强篇》《仁爱篇》《人伦篇》《修身篇》《宁静篇》7讲,指导学生系统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逐步提高对国学经典文化的认识和感悟,陶冶道德情操,提升道德修养。此外,卢川博士主讲的“楚文化研究”双语课程获得了长江大学“双语教学示范课程”称号。

 

服务社会大显身手

    楚文化研究院围绕学术研究“顶天”、社会服务“立地”来做文章。近年来,该院积极参与地方经济文化建设,在荆州市“文化壮腰”工程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研究院主动走出“象牙塔”,与经济社会发展接轨,承担和参与了多项省市级重点文化旅游项目,使科研成果转化为服务社会大众的文化产品。研究院继与荆州博物馆、荆州文物保护中心共同承接湖北省科技馆“楚王归来”展陈预研项目后,2015年由刘玉堂院长领衔又承担了荆州市纪南文化旅游区重点项目《“楚王宫”项目专题研究策划方案》,这是楚文化研究院整合校内外资源,打造“楚文化产业研发中心”的一个新起点。此外,研究院还承担了《荆州博物馆开元观策展方案》《楚王车马阵景区文化元素植入方案与文物展陈方案》等项目,全力为荆州市的文化产业提供智力支持。

   研究院积极为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提供文化咨询服务。研究院专家多次应相关部门的邀请,为荆州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宣传出谋划策;参加荆州市政协召开的第十次知情明政圆桌会议,就加快推进荆州市关公文化发展繁荣提出了许多可操作性的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认可。

    多年来,楚文化研究院一直坚持面向对楚文化知识有紧迫需要的人员举办专题讲座和培训。2015年度,孟修祥教授、徐文武教授应邀为荆州市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举办荆楚文化、楚国法治文化、楚国廉政文化等各类讲座、培训35场次,收到较好的社会反响。光明日报、国家林业局官网、湖北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了研究院专家的讲座。

 

    时风立潮头 扬帆济沧海。乘“荆楚文化”之韵,逐“高水平研究”之梦。面向未来,楚文化研究院致力于创建一个高水平、开放式的研究平台,注重学科交叉与综合性研究,突出文化研究与社会发展相结合、理论创新和应用对策研究并重。研究院计划经过35年建设,建成楚文化研究中心、人才培养中心、文献资料收藏与检索中心、楚文化产业研发中心、楚文化传播与交流中心,与国家、省、市相关单位共建协同创新机制,努力朝着建成国家级研究基地的方向迈进。

 

日期:2016-04-07 阅读:
 
微信公众号:cwhyjy

版权所有: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政编码:434023 电话:0716-8060928 EMAIL:cwhyjy@163.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