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新作 | 最新动态 | 学术交流 | 研究成果 | 学界视野 | 考古发现 | 非遗中心 | 研究资料 | 研究院简介 | 在线留言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非遗中心
文章首发
中心动态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学界视野
考古发现
研究资料
在线视频
  搜  索
关键字:
搜索帮助
 
 
  最新动态
您的位置 : 首 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刘玉堂娓娓道出“楚文化的正能量”

作者:cwh

     新闻网讯(记者 万钰/文 徐健剑 邵群/摄)“谈及‘楚文化的正能量’,便绕不开‘楚文化’和‘正能量’这两个关键词。那么,楚人究竟开创了怎样宝贵的精神财富,又对当今社会有着何种借鉴与指导意义?”526日下午,东校区12405学术报告厅气氛热烈,不时传来阵阵掌声和欢笑声。著名史学家、博士生导师、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刘玉堂教授做客“长江讲坛”第15讲,将“楚文化中所蕴含的汩汩‘正能量’”娓娓道来。


     “长江大学是一所优秀的高等学府,能够受聘长江大学楚文化研究院院长,我已深感荣幸;今天,能够来到‘长江讲坛’与大家面对面交流,我更感荣幸之至!”报告会上,刘教授引经据典,纵贯古今,援引生动活泼的历史故事,结合当下的社会热点,分享自己在讲学中的趣事,用幽默风趣、潮范十足的语言,通过轻松而愉悦的表达方式,让广大师生沉浸在浩瀚的知识海洋中。


    “简单来说,‘楚文化’就是公元前11世纪至公元前3世纪,长江中游地区的诸侯大国——楚国,创造并发展的文化。它代表了当时长江文明的最高水平,秦汉以后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中华文化的形成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正能量’就是能够促进个人进步、社会和谐、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精神动力。”报告会伊始,刘教授分别介绍了“楚文化”和“正能量”的含义。他指出:“楚文化的正能量”就是楚文化中那些历史上曾经发生过、迄今仍然发生着、将来依然可能发生的,能激励我们个人和整个民族奋然前行的精神元素。

    随后,刘教授从“筚路蓝缕的进取精神”、“大象无形的开放气度”、“一鸣惊人的创新意识”、“上善若水的核心理念”、“九死未悔的爱国情怀”5个方面具体阐述“楚文化的正能量”。其间,刘教授列举了不少历史典故和名人轶事来佐证自己的观点,并畅谈当代社会中的“正能量”。屈原、宋玉、芈月、“春申君”黄歇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不断涌入现场观众的耳中。

    借楚庄王“得失楚人弓”、“绝缨之宴”、“一鸣惊人”的故事,刘教授赞扬了楚人开放的胸襟、视野、气度,“懂得分清轻重缓急”的大局意识,以及“勇于开拓创新”的无畏精神;征引楚晋交战“止戈为武”的史实,刘教授说:“和平仍是当今时代的主题,我们应居安思危,珍惜得之不易的幸福生活。”;通过讲述“低头一拜屠羊说”的典故,刘教授指出:“爱国”与“向善”是一致的,青年学子应传承并弘扬伟大的爱国精神。


     在现场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将会场气氛推向高潮。刘教授始终面带笑容,就“楚文化发祥地的学界争议”、“如何全面看待楚文化的利与弊”、“生活中楚文化的具体表现”等问题,耐心而细致地为学子们答疑解惑。当被问及“长江大学应当如何振兴、发扬楚文化”时,刘教授表示,近几年来,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各部门的积极配合、楚文化研究院的努力下,楚文化的研究工作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特别是在学校打好“四张牌”的战略布局下,一批优秀的项目即将引进,楚文化的发展将迎来新的契机。


    报告会尾声,学生代表向刘玉堂教授献上鲜花,以表示感谢之情。校长谢红星代表学校向刘教授赠送了由水晶定制而成的“长江讲坛杯”,并合影留念。


    会后,刘教授还接受了大学生记者团的采访,并挥笔提就“大象无形”四个大字,寄语长大学子,脚踏实地,努力求索,不断提高综合技能和个人素质,成为国家和社会所需的栋梁人才。

    报告会由副校长周思柱主持。校领导朱业宏、谢红星、李家宝,以及相关学院师生聆听了报告。

      刘玉堂,史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现任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长江大学楚文化研究院院长,华中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湖北大学中华文化发展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客座教授。社会兼职有中国民族史学会副会长、湖北省楚国历史文化学会会长、湖北省三国文化学会会长以及国家出版基金评审委员会委员等,入选中央直接掌握联系的国家级专家、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和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长期致力于楚文化、长江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研究,近年兼及中国当代文化建设理论与实践的探究,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基金类课题10余项、出版专著20余部、发表论文300余篇,其成果多次获国家级或省部级奖励,其中主编并任主笔的《世纪楚学》获湖北省第九届社会科学优秀学术著作一等奖,《荆楚文化志》(合著,系《中华文化通志》之一)获第四届国家图书奖荣誉奖,任学术顾问和主讲嘉宾的央视大型人文纪录片《楚国八百年》获全国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日期:2016-05-27 阅读:
 
微信公众号:cwhyjy

版权所有: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政编码:434023 电话:0716-8060928 EMAIL:cwhyjy@163.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