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新作 | 最新动态 | 学术交流 | 研究成果 | 学界视野 | 考古发现 | 非遗中心 | 研究资料 | 研究院简介 | 在线留言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非遗中心
文章首发
中心动态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学界视野
考古发现
研究资料
在线视频
  搜  索
关键字:
搜索帮助
 
 
  最新动态
您的位置 : 首 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孟修祥教授在荆州职院作学术报告

作者:cwh

    5月8日下午,3302报告厅座无虚席。荆州职业技术学院近300名师生共同聆听了长江大学孟修祥教授关于“楚文化”的专题学术报告。

    孟教授以“感受楚文化”为题,从“楚文化的含义”、“楚国杰出人物”、“楚国精美器物与艺术品”、“楚国典籍”四个方面,全面讲述了辉煌灿烂的楚文化。他指出,在古代,荆、楚指同一地区,荆楚作为地名,先是称荆,后才称楚。据历史记载,楚国鼎盛时期的版图非常大,东至上海,西到巴蜀,南到岭南,北到现在的河南、山东部分地区。孟教授向大家阐释了楚文化的含义:从狭义上讲,楚文化是楚国实践中所表现出来的社会意识形态以及在意识形态指导下所构建的与之相适应的制度和组织;从广义上看,楚文化包括社会意识形态下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

    孟教授还介绍了楚国十大杰出人物。楚国八百年,人才辈出,包括楚族始祖鬻熊、楚始封君熊绎、始都郢者楚文王、忠贤典范申包胥、春秋霸主楚庄王、循吏第一孙叔敖、相楚变法吴起、爱国诗人屈原、战国君子黄歇、预言家楚南公。这些各个时期的杰出人物都为楚文化的源远流长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讲座中,他运用多媒体,向大家展示了楚国各类精美的器物和艺术品,有青铜制品、丝织刺绣、髤漆工艺、玉器雕刻、书法绘画等等,这些无不折射出楚文化的熠熠光辉。

    讲座结束后,孟教授还和师生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师生们踊跃发言、提问,孟教授一一解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两个半小时的讲座,精彩纷呈,让老师和同学们真正享受了一场楚文化的盛宴。

日期:2014-05-10 阅读:
 
微信公众号:cwhyjy

版权所有: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政编码:434023 电话:0716-8060928 EMAIL:cwhyjy@163.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