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新作 | 最新动态 | 学术交流 | 研究成果 | 学界视野 | 考古发现 | 非遗中心 | 研究资料 | 研究院简介 | 在线留言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非遗中心
文章首发
中心动态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学界视野
考古发现
研究资料
在线视频
  搜  索
关键字:
搜索帮助
 
 
  最新动态
您的位置 : 首 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携手荆州文化部门抢救卸甲坪民歌

作者:网站管理员

    2008年5月28日,长江大学文学院孟修祥教授与荆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徐风诚研究员、白候榕副研究馆员等一行四人在松滋市文化局刘学敏局长的陪同下,来到被誉为“民歌之乡”的松滋卸甲坪土家族自治乡,走访了被称为“民歌歌王”的宁远俊老先生。
    继沙市鼓盆歌、江陵马山民歌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获得成功之后,长江大学荆楚文化研究中心又与荆州市群众艺术研究所、荆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开展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抢救松滋卸甲坪民歌的活动。这项活动受到了荆州市、松滋市两级文化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荆州市文化局副局长李远金与松滋市市委副书记段昌林直接安排了由长江大学荆楚文化研究中心与荆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组织的“松滋卸甲坪民歌考察活动”。
    71岁的宁先生对专家们的到来表示了热情的欢迎,并向专家们展示了自己珍藏五十余年的珍贵采风手稿,还现场给专家们即兴演唱了一些民歌小调,博得在场人士的满堂喝采。当唱完《螃蟹歌》和《铜钱歌》时,那极富韵律的土家山歌小调和老先生生动的表演,让在场的人惊讶不已。“太美了!太动人了!这种节奏、旋律、表情,绝对的原汁原味。如果稍加艺术包装,配上合适的乐器,上中央电视台绝不会逊色于那些获奖作品。”孟修祥教授赞不绝口。
    除了采风手稿和自制录音外,宁远俊老先生已经结集出版了包括《土风集》、《松滋土家族灯歌小调集》、《松滋土家族五句山歌选》、《莲花闹》等在内的十余部珍贵的民间文化资料。
    在谈到对民歌的保护和继承方面,宁老先生表示,仅凭他一个人的力量还远远不够,“现在除了一部分老人还能唱,年轻人几乎很少有人学了”,对卸甲坪民歌的未来,老先生表现出了深深的忧虑。
    在场各位专家表示,一定要建议政府和文化部门与长江大学荆楚文化研究中心一起做好对诸如卸甲坪民歌这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抢救工作,包括制定相关政策,加大对其扶持力度,做好申遗的有关工作,使我们荆州以沙市鼓盆歌、江陵马山民歌、松滋卸甲坪民歌等一大批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都能够得到更好的保护和继承。

日期:2009-10-15 阅读:
 
微信公众号:cwhyjy

版权所有: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政编码:434023 电话:0716-8060928 EMAIL:cwhyjy@163.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