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新作 | 最新动态 | 学术交流 | 研究成果 | 学界视野 | 考古发现 | 非遗中心 | 研究资料 | 研究院简介 | 在线留言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非遗中心
文章首发
中心动态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学界视野
考古发现
研究资料
在线视频
  搜  索
关键字:
搜索帮助
 
 
  最新动态
您的位置 : 首 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长大成立非遗保护协会 创建非遗传承新载体

作者:网站管理员

    荆州新闻网消息(通讯员钱文王燕)“民间文化日渐式微,令人忧虑”,荆州剪纸艺术家、“中国金剪”林世柏常这样感慨。近日,获悉长江大学文学院成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协会时,林老先生欣慰的笑了。

    该协会的成立,源自长江大学一群爱好民间文化的师生的辛勤劳动:多次拜访荆州优秀民间艺人;采集荆州民间传说故事;了解荆州人文风俗……在这个过程中,他们深深感受到了荆州民间文化“剪、雕、刻、绣、绘画”等艺术的独特魅力。

    据了解,该协会将通过邀请各地优秀民间艺术家走进校园举办作品展,现场授艺;定期举办“非遗”讲座,引导学生学习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发展协会会员,鼓励更多人回到家乡,将家乡有特色的文化传统继承下来,进行家园文化展示。

    如今,该协会已成功举办了“中国金剪”林世柏剪纸作品展,将民间剪纸艺术带进大学讲堂。接下来,“楚绣”传人张先松也将走进长江大学,传授有关“楚绣”的历史知识,及多年来收集的具有各民族特色的“楚绣”材料、物品。

    该校文学院副院长孙正国教授认为:“大学生应该以一个全球化的视野,发挥本身优势,扮演起优秀传承人的角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协会在推进大学生熟悉和深入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培育家乡文化传统的深层感情,提高民族文化认同意识方面有积极主动的意义。”

    (责任编辑唐杰)

日期:2009-10-15 阅读:
 
微信公众号:cwhyjy

版权所有: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政编码:434023 电话:0716-8060928 EMAIL:cwhyjy@163.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