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新作 | 最新动态 | 学术交流 | 研究成果 | 学界视野 | 考古发现 | 非遗中心 | 研究资料 | 研究院简介 | 在线留言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非遗中心
文章首发
中心动态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学界视野
考古发现
研究资料
在线视频
  搜  索
关键字:
搜索帮助
 
 
  最新动态
您的位置 : 首 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筚路蓝缕谱华章

作者:网站管理员

《文艺报》

——记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要研究基地荆楚文化研究中心

    奔腾不息的长江孕育了灿烂的荆楚文化,灿烂的荆楚文化滋养了古老的华夏文明。在美丽富饶的长江之滨,屹立着驰名中外的历史文化名城荆州。这里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是荆楚文化的发祥地。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荆楚文化研究中心(荆州师范学院)十多年如一日,致力于挖掘整理荆楚文化,弘扬荆楚文化精神,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荆楚文化研究中心(荆州师范学院)是由湖北省教育厅批准设置,由湖北省教育厅与荆州师范学院、荆州博物馆共建的荆楚文化研究基地。该中心的前身最早是原荆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成立的“荆楚文化研究室”,1992年,原湖北省教育委员会正式下文批准在原荆州师专“荆楚文化研究室”的基础上组建“荆楚文化研究所”,该所是全国高校中最早设置的从事荆楚文化研究的学术机构。

    2003年1月15日,在湖北省教育厅组织的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评审会议上,专家组对荆州师范学院荆楚文化研究所的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一致同意在原荆楚文化研究所的基础上,以荆州博物馆为依托,设置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荆楚文化研究中心(荆州师范学院荆州博物馆)。荆楚文化研究中心现设有办公室、荆楚文化研究资料中心、荆楚历史与文化研究室、荆楚文献研究室、楚文化考古研究室、荆楚区域经济研究室、文物修复与保护中心、书刊网站编辑部等机构。基地现有充足的办公场所和相关设备,具有良好的学术研究环境。现有专兼职研究人员26人,其中16人具有高级职称,11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由荆州师范学院和荆州博物馆合作共建,双方在教学科研良好合作的基础上,探索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共建研究基地的新机制。荆州博物馆以丰富的馆藏文物和独具地域特色的文物珍品陈列,以及考古研究的丰硕成果而享誉海内外。1994年经国家文物局专家评选,该馆荣获全国地市级“十佳博物馆”的美誉。荆州博物馆先后完成众多国家重点考古发掘和研究任务,在古代泡水漆木竹器、简牍的清理,清洗脱水及古代纺织物的清理与保护等研究领域取得丰硕成果。

    为了广泛宣传荆楚文化,促进荆楚文化的研究与交流,荆楚文化研究中心在互联网上建立了荆楚文化研究的专业网站。1998年与荆州市电信局合作开办的《楚风遗韵》网站荣获了湖北省精品信息数据库一等奖。《荆楚文化网》为全国唯一每日更新的荆楚文化研究的专业网站,全方位、滚动式传递楚文化的最新研究成果和考古发现信息,《湖北日报》、《楚天金报》等媒体均作过专题报道。

    10多年来,荆楚文化研究中心在荆楚历史与文化研究、荆楚文献研究等领域形成了鲜明的学科优势和合理的学术梯队,整体实力处于领先水平。魏昌教授系统研究了楚国800年兴衰发展史,撰写成专著《楚国史》,该书体系弘大、史料丰富、论证翔实,前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胡绳给予高度评价并题写了书名,该书是荆楚文化学习和研究者的必读书目;孟修祥教授研究楚国文学对中国历代文学的影响,其新著《楚辞影响史》充分展示了楚国文学对中国古代文学发展的巨大贡献;王群生教授是荆楚方言研究领域内的知名学者,他首次提出了“声调中心论”的推广普通话的新方法,并荣获了全国推广普通话先进个人称号。王三峡教授“十年磨一书”,著成《文子探索》一书,在《文子》研究的深度和广度上都有较大的开拓,受到学界的好评。孟祥荣教授一直致力于荆楚地域文化研究,取得了颇为丰硕的成果,先后出版三国文化研究专著《武圣关羽》和公安派文学研究专著《真趣与性灵——三袁与公安派研究》和《袁宗道集校笺》。以徐文武、王祖龙为代表的一批青年学者也逐渐崭露头角,他们的《楚国思想史》、《楚国宗教概论》和《楚艺术图式与精神》等著作均是荆楚文化研究领域内的填补空白之作。1997年以来,荆楚文化研究中心共出版学术专著20余部,完成省级以上课题 12 项,发表论文300余篇,20 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转载,由荆楚文化研究中心统一规划组织的《荆楚文化研究丛书》正在陆续出版。

    近几年来,荆楚文化研究中心主办和承办了“楚文化研讨会”、“端午文化研讨会”、“21世纪古代文学研究走向及学科发展研讨会”、“凤凰文化研讨会”、“湖北省楚史楚文化学会2002年年会”等专业性学术会议,多名研究人员应邀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和出国讲学。

    面向新的世纪,楚文化研究中心确立了建设水平一流、特色鲜明的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的奋斗目标,以荣获全国地市级“十佳博物馆”称号的荆州博物馆为研究基地,立足于荆楚文化挖掘、整理、传播及其与时代精神的结合,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和学科优势,不断加强研究队伍、场所、设备和资料建设,确保研究中心的荆楚文化研究水平始终居于领先地位。

日期:2009-10-15 阅读:
 
微信公众号:cwhyjy

版权所有: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政编码:434023 电话:0716-8060928 EMAIL:cwhyjy@163.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