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新作 | 最新动态 | 学术交流 | 研究成果 | 学界视野 | 考古发现 | 非遗中心 | 研究资料 | 研究院简介 | 在线留言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非遗中心
文章首发
中心动态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学界视野
考古发现
研究资料
在线视频
  搜  索
关键字:
搜索帮助
 
 
  最新动态
您的位置 : 首 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荆楚文化研究基地建设座谈会纪要

作者:网站管理员

    2002年12月月3日晚,正在华中农业大学开会的黄书记、董院长利用会后休息时间,与省教育厅科技处夏扬福处长在华中农业大学国际会议中心就我院荆楚文化研究所申报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有关问题举行座谈。参加会议的有科技处喻克雄和楚文化所徐文武。

董院长首先对省教委科技处及夏处长对我院申报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给予的支持、关心与真诚的帮助表示感谢,并表示我院要举全校之力,做好申办工作,确保申办成功。

夏处长就我院申报工作的意义、所取得的成绩以及存在的问题作了发言。夏处长说,学院两位主要领导利用会后休息时间召开基地建设座谈会,就已经充分说明了学院领导对申报工作的重视,这也是对省教育厅工作的支持。荆楚文化研究是一个非常好的研究方向,荆州师院拥有这一得天独厚的资源,应该举全校之力,将基地建设好。选择荆楚文化作为重点学科建设方向一方面对学校的发展意义重大,另一方面也是为荆楚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做扎实的工作。关于基地的建设,夏处长说,基地是构建一个平台,要做就要做好,就要做到位。作为一个重点研究基地,有三个重要条件,一是学科方向,二是设施建设,三是环境建设。从整个申报情况来说,荆州师范学院没有博士点和硕士点,使得基地在申报材料上显得不足。但荆师现在有一个好的学科方向,有领导的高度重视,这些都是我们今后加强学科建设基础。现在我们要做的是,重视设施和环境的建设。环璄可以激励人,环境可以融入理念,我们要在这方面下大功夫,要将基地的硬件建设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将硬件建设做好,使基地的建设在荆州师范学院的发展史上留下一个痕迹。要将基地建设成为一项标志性的工程,建成未来长江大学的一个品牌。基地的建设对于扩大学校影响,凝聚荆师的人心,意义重大。

黄书记在座谈会指出,目前我们要做好如下工作,一是学科

方向的设立,要将楚史研究、简帛研究、方志研究、地域经济研究作为重点学科发展方向来抓。二是要充实内容,做好资料室建设。现有资料远远不能满足研究的需要,要尽快充实楚文化所的研究资料。三是在硬件建设方面要加大投入。

    董院长在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后,对基地的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全校从上到下都要提高思想境界,放宽视野,举全校之力,确保申报工作取得成功。首先要明确学科建设方向,在确立研究方向时要做到“四有”,即研究有价值,研究有基础,研究有条件,研究有特色。其次要加强领导,学院主要党政领导都要参与基地的申报工作,分工负责,明确责任人。三是加强队伍建设,扩大研究队伍,形成良好的学术的梯队。四是充实资料,将相关资料收集齐全。五是基地的建设要注重整体形象设计,请专业人员设计和施工,落实方案,分步到位。

日期:2009-10-15 阅读:
 
微信公众号:cwhyjy

版权所有: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政编码:434023 电话:0716-8060928 EMAIL:cwhyjy@163.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