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新作 | 最新动态 | 学术交流 | 研究成果 | 学界视野 | 考古发现 | 非遗中心 | 研究资料 | 研究院简介 | 在线留言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非遗中心
文章首发
中心动态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学界视野
考古发现
研究资料
在线视频
  搜  索
关键字:
搜索帮助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 首 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区域历史研究中心参加荆楚文化与公民伦理道德礼仪规范建设高层论坛

作者:cwh

     1127-29日,由湖北省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武汉大学主办的“荆州文化与公民伦理道德礼仪规范建设”高层论坛在武汉大学珞珈山庄举行。湖北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社科联、省政协文史委相关领导出席了论坛。楚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孟修祥、兼职研究员陈礼荣等参加了此次论坛。

武汉大学领导与学者欢迎四方学者。在开幕式上,武汉大学副校长谈广鸣致欢迎辞;武汉大学著名学者、湖北省区域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冯天瑜先生作了题为《弘扬优秀道德礼仪传统》的发言。冯先生说,公民伦理道德是一个社会文明水平的重要表征,现代化在“四化”之外或之上,必须有“人的现代化”、“人的文明化”。以健全的文化自觉促进人与人、人与社会之间的和谐关系,达成公民道德、礼仪的提升,是现代文明建设的基本任务。他还认为,继承传统须与弘扬时代精神相结合,要区分传统文化中陈腐有害的东西与富于生命力的优秀内容。

省政协文史委主任黄立国等领导、武汉大学著名学者罗运环教授等学者分别主持了论坛的主题报告和分组发言。参会学者围绕中西道德建设比较、伦理道德、礼仪规范、儒家伦理礼仪、家教家风、孝文化、少数民族道德文化、生态伦理以及荆楚伦理道德实践研究等方面提交了学术论文。会议学者一致认为,加强当代公民伦理道德礼仪规范建设势在必行,对湖北省而言,加强荆楚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继承与弘扬,加强公民伦理道德规范秩序的建立,强化礼仪规范建设,十分必要。郑学礼教授、郭齐勇、周国林等学者作了精彩的主题发言。

参加本次论坛的有来自美国夏威夷大学,清华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南民族大学、长江大学、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等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省外部分高校的专家也参加了此次论坛。我院孟修祥教授提交了《三袁家风 泽惠当代》、《明代“道德楷模”的文化反思》2篇学术论文,并作主题发言;陈礼荣研究员提交了《荆楚文化与当代社会伦理秩序建设研究——以清代荆州美鹏学堂创办家族为考察对象》、《明清之际荆楚士人群体的家国情怀述略》2篇论文;卢川老师提交了《论荆州八旗驻防的政治伦理秩序》,并分别进行了分组发言和交流。

日期:2015-11-30 阅读:
 
微信公众号:cwhyjy

版权所有: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政编码:434023 电话:0716-8060928 EMAIL:cwhyjy@163.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