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新作 | 最新动态 | 学术交流 | 研究成果 | 学界视野 | 考古发现 | 非遗中心 | 研究资料 | 研究院简介 | 在线留言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非遗中心
文章首发
中心动态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学界视野
考古发现
研究资料
在线视频
  搜  索
关键字:
搜索帮助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 首 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徐文武教授赴上海、福建参加《中国地域文化通览》编撰交流会

作者:cwh

    2010年8月17日至24日,湖北省文史研究馆党组书记、馆长赵毓清,馆党组成员、副巡视员、副馆长陶宏家率领《中国地域文化通览·湖北卷》撰稿人陈振裕馆员、何晓明、吴成国、潘宏钢、夏日新、张硕、徐文武、赵国华、赵庆伟等教授,赴上海、福建就《中国地域文化通览》的编撰工作分别与上海市文史研究馆、福建省文史研究馆进行了座谈,并考察了世博会、厦门大学等地。这次学习考察是根据年度工作安排,学习兄弟馆的好经验、好做法,提高《湖北卷》编纂质量为目的组织的一次活动,受到了上海市文史研究馆、福建省文史研究馆的热情接待和大力支持。
    8月17日下午,在上海市文史研究馆菊生堂,我馆与上海市文史研究馆举行了《中国地域文化通览》编撰工作座谈会。上海馆馆长沈祖炜、副馆长黄知正、副巡视员游伟,《上海卷》撰稿人冯绍霆、陈云发等参加了会议。会上,上海馆沈祖炜馆长首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上海卷》撰稿人冯绍霆馆员介绍了《上海卷》最新进展情况和如何遵守学术规范以及处理章、节、篇、目的关系等问题,陈云发教授介绍了《上海卷》在时限上的遇到的一些特殊情况以及上海卷如何既要保持特色,又要严格控制篇幅的一些具体做法,赵毓清馆长介绍了《湖北卷》的编撰工作情况,吴成国教授着重谈了如何处理有地域争议的人物和在竖写历史、横写特色的总体布局中,遇到的一些有交叉内容的问题。大家还就编撰工作中遇到的共性问题进行了研讨。沈祖炜馆长最后说,中国文化是有地域特点,但又不受地域限制,地域之间相互渗透,上海馆、湖北馆的同仁可以找到共同的话题深入探讨。湖北馆的做法很值得我们上海馆学习,希望上海馆与湖北馆今后多多交流和合作,并驾齐驱,出色完成《中国地域文化通览》编撰工作。
    8月20日上午,在福州林则徐纪念馆,我馆与福建省文史研究馆举行了《中国地域文化通览》编撰工作座谈会。福建馆卢美松馆长、办公室负责人钟同、《福建卷》编辑魏定榔、《福建文史》编辑陈名镌参加了会议。会上,福建馆卢美松馆长对湖北馆到闽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福建馆开展《福建卷》编撰工作情况,魏定榔具体介绍了《福建卷》编撰情况,我馆赵毓清馆长介绍了《湖北卷》编撰工作情况,陈振裕馆员、潘宏钢研究员、何晓明教授、夏日新研究员先后就编撰工作作了发言,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探讨。

图为上海文史馆与湖北文史馆举行《中国地域文化通览》编撰工作交流座谈会会场

日期:2010-11-13 阅读:
 
微信公众号:cwhyjy

版权所有: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政编码:434023 电话:0716-8060928 EMAIL:cwhyjy@163.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