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新作 | 最新动态 | 学术交流 | 研究成果 | 学界视野 | 考古发现 | 非遗中心 | 研究资料 | 研究院简介 | 在线留言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非遗中心
文章首发
中心动态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学界视野
考古发现
研究资料
在线视频
  搜  索
关键字:
搜索帮助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 首 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荆州市推进文化壮腰建设文化强市座谈会召开

作者:cwh

       

         2月17日下午3时,荆州市委市政府召开荆州市推进文化壮腰建设文化强市座谈会。记者获悉,此次会议是今年文化壮腰大调研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最后一个环节,会上,我市文化领域的专家学者们齐集一堂,为荆州如何推进文化壮腰,进一步打造文化强市阐述各自的观点。

  市领导李新华、李建明、易法新、幸敬华、李国斌、张端芳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市委书记李新华表示,要凝聚力量唱响荆州,在落实工业壮腰的前提下,推动文化壮腰。荆州的文化壮腰目前还处于摸索阶段,因此,此次座谈会开得很有必要,也很有意义。李新华指出,实现文化壮腰的基础还是物质,实施文化壮腰离不开工业基础。文化壮腰必须抓住工业兴市契机,必须来源于工业文明,必须服务工业文明、展示工业文明。实现文化发展需求,需要借鉴市场的力量,必须遵循市场主体价值观的规律,实现荆州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李新华强调实现文化壮腰的目标还是在于市场主体。目前,荆州的文化市场主体在省内还是很有优势的,如荆视的垄上行文化品牌在全省甚至全国都很有名气,受到了老百姓特别是农民朋友的认同,很得人心。但是,这种市场主体在荆州还是太少,要不断地加大力度,培育壮大新的市场主体,加快荆州文化体制改革,改好、改大、改富。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胆引进文化产业领军人物。

  李新华希望荆州能积极培育文化主体,壮大文化产业,为工业壮腰、交通壮腰、兴城壮腰、强县壮腰和文化壮腰工程作出贡献。

  荆州市市长李建明在座谈会上称,荆州目前的文化优势没有变为产业优势,文化优势如何去弘扬,还需要认真研究。在这个过程中,我市首先要解决工业壮腰、交通壮腰、兴城壮腰、强县壮腰,做到统筹兼顾,不能走偏激化的路子。另外在工业的发展和文化的发展上,要做到相互促进。李建明称,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生活家园,另外文化是软实力,也是现实生产力。从荆州实际情况来看,荆州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在文化,只有文化的传承和影响,才是最久远、最根本的。我们要在经济、历史、人文等方面形成文化,这样才有生命力。

  李建明说,在荆州文化发展理念方面,我们要做到从古文化到今文化;从悲文化到喜文化;从繁文化到简文化;说文化到看文化;单一文化向多样文化等方面的转变。李建明表示,我们在文化发展方面,要将历史文化符号,和现代发展相结合,在文化包装方面,需要加强创意。“荆州文化资源丰富,可现在都只是专家在说,大家可看的很少,缺乏传播性。”李建明表示,一个地方的文化除了传承,关键是善于传播。另外还要加强整合,满足人民不同层次的文化需求。

  李建明强调,文化产业的发展核心问题是市场主体的构建,没有市场主体的壮大,发展将难以实现。还要以先进的文化,占领城乡人民的业余生活阵地,努力将文化,打造成为荆州一张靓丽名片。

  座谈会上,长江大学副校长李家宝作了《文化强市建设的路径和措施》、长江大学教授徐文武作了《努力把荆州打造成国家楚文化传承创新核心区》、市文化局局长贺洪文作了《大力推进文化“三个一工程”建设》、市规划设计院院长秦振芝作了《如何加强中心城区文化布局》、市统计局局长胡荆琳作了《荆州市文化产业发展现状分析及展望》、荆州非常楚国艺术与设计研究院院长王军作了《对荆州文化产业发展的几点建议》、市文旅投公司负责人丁涛作了《加快改革,加快融合,推进荆州市文化旅游产业突破性发展》、市群艺馆馆长赵玉春作了《如何解决荆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的思考》、艾威网络公司负责人陈亮亮作了《积极发展荆州动漫产业》、市发改委主任肖夕映作了《抓好文化项目建设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市商务局副局长胡纯龙作了《关于深入开展荆州文化产业招商引资工作的思考》等报告。

日期:2012-10-27 阅读:
 
微信公众号:cwhyjy

版权所有: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政编码:434023 电话:0716-8060928 EMAIL:cwhyjy@163.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