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新作 | 最新动态 | 学术交流 | 研究成果 | 学界视野 | 考古发现 | 非遗中心 | 研究资料 | 研究院简介 | 在线留言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非遗中心
文章首发
中心动态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学界视野
考古发现
研究资料
在线视频
  搜  索
关键字:
搜索帮助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 首 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韶关、荆州共同打造张九龄文化品牌

作者:邓 琴

—— 纪念张九龄诞辰1330周年学术研讨会北京专家学者联络会侧记

      “政绩突出的著名宰相、遗香千古的岭南诗宗、公忠为国的道德楷模”是后人对韶关籍唐代名相张九龄的高度评价。今年是张九龄诞辰1330周年,市委、市政府将举办纪念张九龄系列活动。近日,市纪念张九龄诞辰1330周年系列活动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在荆州召开张九龄学术研讨会联络座谈会,各地专家学者相互交流、探讨张九龄思想文化道德研究,提出了新的论点和见解。

张九龄与荆楚文化有不解之缘

      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古城荆州,孕育了光辉灿烂的楚文化和三国文化。唐玄宗开元二十五年(公元737年),张九龄因遭到奸臣李林甫谗毁,被贬为荆州长史。直到开元二十八年(公元740年)春,告假南归扫墓,病逝于家乡韶州。在荆州的三年是张九龄政治生涯的最后一站,也是他诗歌创作生涯的高峰。其思想品格和诗歌创作深受“荆楚文化”的影响。

      荆州长江大学文学院院长,荆楚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孟修祥教授认为,张九龄与荆楚文化的代表人物屈原、庄子有着非常明显的渊源关系。张九龄和屈原两人同是政治家,同是诗人,并且都遭过仕途中的贬职之苦,他们有相同的理想,相同的人格精神。张九龄的诗文在思想品格上直承屈原,在创作手法上也常常借用屈原的表达方式。张九龄还直承了庄子超旷、顺应自然的精神,他的诗歌风格既有屈原的发愤抒情,又有庄子的清淡,超然。

      荆州文史专家陈礼荣说“在荆州,张九龄常常伫立城楼,眺望远方,看到的是楚国雄图霸业的历史陈迹。临江挥毫,追思怀古寄寓自己的政治主张及人生理想。而荆州历代兴亡尤其是楚国盛衰更替的历史故事,也为他一展胸襟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荆州市地方民间文史专家韩宴清说:“张九龄的诗应该归于屈原派,张九龄的诗是积极上进的,他晚年虽贬岭南,但思想上并不消极能以乐观自信的态度面对事态,并积极为地方办事实,他的诗是哲人的诗,所以说张九龄是真正的宰相肚里能撑船的人。”

      长江大学文学院博士许连军指出:“唐代宰相张九龄他的政绩、诗文都是赫赫有名的,要全面研究张九龄,我们可以将张九龄与宋代的文学大家欧阳修相比较研究,二人同为不同朝代的天下文宗,文坛领袖。张九龄在开元盛事时培植提拔了一大批诗人、文人,造成了声势浩大的文学运动,张九龄的文品、人品是毫无非议的。他晚年到荆州做官,对荆楚的山山水水,风物民情尽收笔下,他写了许多山水诗、咏怀、感遇诗,在荆州留下了千古名篇诗章。”

      荆州地方文史学者王代清也指出:“因唐代名相张九龄,使荆州与韶关有缘源,张九龄在开元盛事时开一代政治风气,清淡学风,他与后来荆州时代宰相张居正有同等评价;荆州历史上有‘前有张曲江(张九龄),后有张江陵(张居正)’的说法。张九龄在荆州肯定大有政绩,后来朝廷将荆州提升为南郡,说明张九龄做长史时,一定将荆州治理的很好,促进了荆州地位的提升。”

韶关、荆州共同打造张九龄文化品牌成共识

      荆州历史上是一个名人辈出的宰相之乡,这里诞生了唐初的“一门三相”岑文本、岑长倩、岑羲;还有明代“宰相之杰”张居正。张九龄虽然不是荆州人,但他突出的政治业绩、显著的文学成就、刚正不阿的品格赢得了荆州人民的爱戴和怀念。                                                                           

      《人文荆州》编委汪洪说“张九龄在荆州影响深远,他占了荆州两个之最。一个是最大的城楼,叫曲江楼;一个是荆州历史上最长的一条路,叫曲江路,都是纪念张九龄的。张九龄超乎历史、地域和政治、文化之上,是自觉的政治人文品格形成主流的第一人。张九龄是韶关、荆州共同的乡亲,荆州人民、韶关人民乃至全国人民都非常爱戴、怀念张九龄。”

      荆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易法新说“韶关的同志不远千里,为张九龄研究收集资料,开展学术研讨活动,充分体现了韶关对历史文化名人的重视,对城市文化品牌建设的重视。张九龄是韶关、荆州人民共同的乡亲、共同的财富。我们真诚地希望韶关、荆州两地以张九龄研究为纽带,以这次研讨会为契机,携手共同打造、共同研究、共同宣传张九龄文化品牌,并以此促进两地经济文化全面交流与合作,为两地经济社会和文化事业的快速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荆州学者朱振汉说:“张九龄古人尊称张曲江,韶关有曲江县,张九龄的书为《曲江集》;荆州有纪念张九龄的曲江楼,还有一条曲江路,这都说明韶关、荆州古往今来都将名相张九龄作为一个地方名牌、品牌,张九龄在荆州不仅留有古迹、诗文,而且作出了不可磨灭的政绩,他的宰相风度由朝廷带到了荆州;也带到了他的故乡韶关,所以张九龄是值得韶关和荆州下功夫去研究的。”

(韶关日报记者  邓 琴  特约通讯员  周湘平  李振林)

日期:2009-11-10 阅读:
 
微信公众号:cwhyjy

版权所有: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政编码:434023 电话:0716-8060928 EMAIL:cwhyjy@163.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