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新作 | 最新动态 | 学术交流 | 研究成果 | 学界视野 | 考古发现 | 非遗中心 | 研究资料 | 研究院简介 | 在线留言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非遗中心
文章首发
中心动态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学界视野
考古发现
研究资料
在线视频
  搜  索
关键字:
搜索帮助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 首 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长江大学教授称:荆州熊家冢墓主可能是楚昭王

作者:网站管理员

     

      

        昨(4)日,记者从长江大学获悉,该校荆楚文化研究所副所长徐文武教授推测:荆州市熊家冢墓主有可能是春秋时期的最后一个楚王——楚昭王熊珍。

       徐文武认为,虽然目前考古工作者初步认定熊家冢墓为战国早期到中期的楚墓,但这只是在考古资料十分有限的情况下得出的初步结论,不能排除该墓为

春秋晚期楚墓的可能性。 

    徐文武运用排除法,将春秋晚期到战国中期,从楚灵王到楚怀王共11位楚王逐一排除,最后将熊家冢墓主锁定在春秋时期的最后一个楚王——楚昭王熊珍身上。

    徐文武说,根据墓葬方位、死亡原因、死亡后的国家形势、墓葬保存情况及大规模人殉现象发生的历史时期等,至少可以排除9位国王;剩下的2位,根据熊家冢墓的方位与文献记载的楚昭王墓的方位完全一致,楚昭王生前的表现使得他赢得了朝臣和国王的爱戴,具备隆葬资格,楚昭王将死时“国人皆将为之”(汉·刘向《列语》),而人殉众多的情况正好与熊家冢墓相吻合,据此,他得出上述推测。

    徐文武称,这一推测是在现有史料的基础上得出的,要真正弄清墓主是谁,至少要等到主墓、陪葬墓发掘完毕,得到大量的实物和文字材料,经过科学的论证才能得出符合历史真实的结论。

    小资料

    熊家冢墓位于荆州市荆州区川店镇张场村一处偏僻的小山岗上。荆州市博物馆曾先后于1979年、1995年、2001年对该墓地进行3次大规模的调查、勘探。探明该墓占地124亩,由主冢、陪冢、车马坑、排葬坑、壕沟等五大部分组成,是迄今为止已知的楚国高级贵族墓地中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布局最完整的墓地。

      2007年06月05日 09:14:24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日期:2009-10-26 阅读:
 
微信公众号:cwhyjy

版权所有: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政编码:434023 电话:0716-8060928 EMAIL:cwhyjy@163.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