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新作 | 最新动态 | 学术交流 | 研究成果 | 学界视野 | 考古发现 | 非遗中心 | 研究资料 | 研究院简介 | 在线留言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非遗中心
文章首发
中心动态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学界视野
考古发现
研究资料
在线视频
  搜  索
关键字:
搜索帮助
 
 
  研究成果
您的位置 : 首 页 >> 研究成果 >> 正文
 
荆州登上世界遗产杂志 三位专家情系荆州

作者:伍丹/文

     “曾闻宋玉宅,每欲到荆州。",这是诗圣杜甫传诵古今的名句。在新近一期出版的《世界遗产》杂志2016 年3 月刊就以“每欲到荆州”为主题,全文近三万字,利用30 多张照片、26 个页码,多版面、大篇幅地刊登了关于古城荆州的内容,涉及楚文化、三国文化、关公文化和古城文化等多个方面。


     在《荆州往事越千年》、《楚都纪南城的繁华和衰落》、《三国古战场》、《关圣崇拜与关公文化》和《南国有完璧》五篇文章中,其中有三篇作者为荆州人,包括长江大学楚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徐文武、楚文化研究院博士卢川、楚文化研究院兼职研究员陈礼荣。三位作者是如何对稿件进行创作的,他们对荆州又分别有着怎样的情感,对荆州文化的推介有着怎样的建议。近日,记者对三位荆楚文化研究学者、专家进行了一一采访。

       徐文武:调查、研究、打磨完成文章花了一个月时间

    “历经风霜血雨的楚都纪南城,如今已是‘楚王台榭空山丘’,当年的繁华似锦早已随历史的风烟飘散。尽管如此,爱好探史寻踪的人们,还是愿意徜徉城头,凭吊古冢,去追寻历史的踪迹。”徐文武在《楚都纪南城的繁华与衰落》文章的结尾处这样写道。既让人感觉到他对纪南城繁华不再的惋惜,又感觉到了他对这一遗址的敬畏及吸引。

     徐文武收到《世界遗产》杂志主编约稿的邮件时,他手头正在做着一份关于海子湖文化遗产的规划研究。而他收到的题目是《楚都纪南城的繁华与衰落》,两份工作在同一时间落在了同一区域,他不禁感叹“十分巧合”。

     就这样,这篇约稿搭上了先来的海子湖文化遗产研究的“顺风车”。但徐文武并没有轻视“后来的”这篇约稿。在这样一本重量级杂志上宣传荆州,他时刻保持着严谨、认真的态度,根据所需掌握的材料,他又对这片区域进行了重新调研,后又翻阅古籍研究,在对文章进行细化、打磨,前前后后也花掉了他一个月的时间。


     徐文武研究楚文化多年,谈起荆州的历史文化,徐文武如数家珍。“纵观中国历代正史,荆州始终是无法翻过的一页。而从荆州的历史文化积淀中,我们可以找到中国历史文化的缩影。”在徐文武看来,荆州承载着博大精深的楚文化和三国文化底蕴,这些无疑是推广荆州的最佳方式之一。他认为,要打好荆州历史文化这张牌,多多对外宣传荆州,经常在有公信力的重量级媒体上“露脸”,这对城市影响力的扩大和美誉度的增加有着很大帮助,对我市旅游业发展及招商引资等,都具有积极意义。

   陈礼荣:为国家级杂志宣传荆州而感动

    “得知像这样一本国家级刊物想要大篇幅宣传荆州时,我真的十分感动。”陈礼荣说,去年年底,《世界遗产》执行主编波音与他取得联系,想要以“每欲到荆州”为主题,做一期关于荆州的报道。当他挂了电话后,心就变得不再平静。首先他觉得荆州被一本由外交部主管的,对全球世界遗产进行深度报道的期刊所关注,他感到惊喜另一方面,这样一本国家级遗产杂志对荆州进行宣传,这是对荆州文化遗址的保护,无疑会对当下荆州城墙的申遗起到积极作用。而他,作为撰稿人之一,更是不敢轻视。

    此次,主编与他约稿的题目为《三国古战场》,这对于一个研究地方文化多年的专家来说,并不算什么难事。陈礼荣是土生土长的荆州人,67年从未离开过荆州,他对家乡的感情自不必多说,对家乡的文化也是情有独钟。在他八九岁时,奶奶就经常和他讲关于三国的故事,“黄忠字汉升,张飞字翼德”,这些是他从小就有的记忆。受到长辈的感染,长大后他对历史书籍爱不释手。

   参加工作后,曾作为本报副刊编辑的他为了宣传地方文化,更是接触到了不少老一辈的学者、专家们。从此,对于荆楚地方文化他就没有离过手,家里关于荆州的各类书籍堆积如山,墙上也挂满了参加各地调研、学习的照片。对于荆州历史文化了然于心的他,很快便完成了约好的稿件。


   看着寄到手中的最新一期《世界遗产》杂志,封面上“每欲到荆州”几个大字,而且封面的背景用的就是他亲手绘制的古荆州地图,他更是满心欢喜。他为自己再次对外推介荆州感到欢喜,为更多的人了解到荆州而欢喜。陈礼荣说,他一直在探寻破解荆州三国文化奥秘的文史密钥,而他本人不就像是一把对外宣传荆州文史的密钥吗。

   卢川:荆州古城不仅是中国的古城,还将是世界遗产

     如今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的关公义园备受市民关注。说起关羽,许多人会提起“关羽镇守荆州”的故事。在他镇守过程中,给荆州留下很多地名的记忆,比如公安门、松甲山、卸甲山等,这些常常勾起人们对历史的记忆,而这些大多也与荆州古城墙有关。

    卢川一直以来对荆州古城颇有研究,此次他被约稿的题目正是《南国有完璧》。荆州古城是我国南方地区保存最为完好的古城,是国务院公布的首批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在中国南方乃至中国古城建造史上都是独一无二的。“闻听三国事,每欲到荆州”,三国与荆州有着极深的文化联系。“至今荆州古城内的老人们,都能随口说上几段三国旧事,仿佛他们从三国而来,自豪而喜悦,亲切却又神秘。”卢川说,荆州古城历史悠久,历朝历代都有其独特的军事地位和城市发展成就,而如今,荆州人面对这座南方的完璧,也仿佛有着不一般的情结。面对眼下的8 个城市“明清城墙”联合申遗,卢川也倍感激动,而《南国有完璧》这篇文章似乎也成为了荆州城墙申遗路上的鼓与呼。

     在卢川看来,荆州古城历经数千年的风雨,至今仍然坚固。但是随着现代城市的发展,“完璧并不完璧”。


    荆州古城墙作为中国重要的文化遗产,应得到更多的重视和保护。古城名楼名迹也应有步骤、有规划地重建、重修。荆州古城不仅是中国的古城,还将是世界的文化遗产。(《荆州晚报》2016年4月11日

日期:2016-04-11 阅读:
 
微信公众号:cwhyjy

版权所有: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政编码:434023 电话:0716-8060928 EMAIL:cwhyjy@163.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