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新作 | 最新动态 | 学术交流 | 研究成果 | 学界视野 | 考古发现 | 非遗中心 | 研究资料 | 研究院简介 | 在线留言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非遗中心
文章首发
中心动态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学界视野
考古发现
研究资料
在线视频
  搜  索
关键字:
搜索帮助
 
 
  研究成果
您的位置 : 首 页 >> 研究成果 >> 正文
 
吴松教授《湖北江陵方言》正式出版

作者:网站管理员

 

     吴松副教授历时10年,编撰的40余万字《湖北江陵方言》正式出版。这是第一部系统地描写江陵方言的专著,对于弘扬荆楚文化、丰富高校“方言调查”课程的内容具有不可低估的意义。

      江陵从春秋战国到五代十国,先后有六个朝代的34代帝王在此建都立国,历时515余年,有着悠久的历史,1978年更是成为对外开放的旅游城市,1982年成为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

      因为江陵话的乡下腔跟普通话比较接近,语音没有入声调,该书重点则放在了方言词汇和方言语法的探索方面,该书所解释的方言词语共2110多条,惯用语285条、“方言成语”176条、谚语69条、歇后语76条、俗语108条。另外,本书还注解了《楚辞》中的江陵方言词39个,杨雄《方言》中的江陵方言词90个,章太炎《新方言》中的江陵方言词45个,其他古籍中的古语词143个。

      我校文学院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方言专家王群生评价道:“该书作为定点方言的专著,重点突出,把江陵方言与江陵文化乃至荆楚文化结合起来研究,探求江陵文化乃至荆楚文化在江陵方言上的表现,对很好的保护荆楚地方文化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

      吴松老师认为,方言是本土传统文化的载体,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承载着独具特色的地方文化和浓厚的乡情。自己作为一个江陵本地人,有责任和义务通过发据方言来弘扬当地的特色文化。作为一个方言课的老师,应该把教学与研究结合起来,用自己的成果充实和促进课堂教学。

日期:2009-10-26 阅读:
 
微信公众号:cwhyjy

版权所有: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政编码:434023 电话:0716-8060928 EMAIL:cwhyjy@163.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