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新作 | 最新动态 | 学术交流 | 研究成果 | 学界视野 | 考古发现 | 非遗中心 | 研究资料 | 研究院简介 | 在线留言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非遗中心
文章首发
中心动态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学界视野
考古发现
研究资料
在线视频
  搜  索
关键字:
搜索帮助
 
 
  研究成果
您的位置 : 首 页 >> 研究成果 >> 正文
 
魏昌教授新著广受关注:《楚史佳作 与时俱新》

作者:荆楚文化网

    (荆楚文化网)《荆州日报》荆江版今日刊登荆州日报资深主任编辑、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荆州市市政府第一届咨询委员会委员陈礼荣先生书评《楚史佳作 与时俱新——长大魏昌教授新著<楚国历史文化读本>简评》,对我院魏昌教授新著进行了评价。此前,该书由湖北人民出版社于去年12月出版发行,在2009年12月27日召开的“荆楚文化与湖北旅游”学术研讨会上首发成功,广受好评。
    陈礼荣在文中回顾了魏昌先生的学术的一生。他说,早在上世纪80年代,魏教授就出版发行了《楚国简史》;到了90年代中期,又完成了《楚国史》的撰写付梓工作。自从于教学岗位三尺讲台上退下来之后,先生本可含饴弄孙,颐养天年,但他依然不改初衷,始终紧密跟踪考古新发现、关注于对楚文化进行深化、细化的进一步研究,以笔耕不辍而致力于写作的数十篇学术随笔,也曾结集为《笔学札记》奉献给广大读者。他还说,看到长江大学史学教授魏昌先生的新著《楚国历史文化读本》,顿生钦敬之情。先生出生于1935年,到写这一本书的时候,已是七十有五的古稀老人。老人家能够以十个月的时间,来完成这部旨在为普通读者提供“看得懂、喜欢读”的17.5万字书稿之写作,其间所承受和经历的劳顿艰辛,绝非常人所能想象。
     对于《楚国历史文化读本》的出版发行,陈礼荣先生认为,这其中也包含有湖北省荆楚文化研究会和湖北省社会科学院领导同志与专家学者的大量心血。它既有学科理论和楚史研究最新成果的深入阐发,又有楚国历史文化的系统介绍,更着重于作者对楚学研究热点、疑点和难点问题的透辟分析,凝结着魏昌先生长年楚学研究的收获和心得,足以称得上知识性趣味性兼备、哲理性普通性俱佳,从而使得这本新书甫一面市,便受到各阶层读者的广泛欢迎。
    作为魏昌先生的老朋友和老读者,陈礼荣先生从三个方面对魏昌教授的新作作出了分析和评价,一是从书名组合,看全书的宏观框架。《楚国历史文化读本》以宏大而完备的“史学”体系,包含了数量巨大的文献信息,使全书弥漫着强烈的逻辑性和学术性。著作共分十二讲,包括历史和文化两个部分,两个部分相互融会贯通,两者并重。前者主要述史,共计八讲,在历史的线索中,让读者从“楚族的渊源与建国”话题进入,以便更好地进入楚国历史的视域。楚国的建立、崛起、争霸、称霸、鼎盛、逐步衰落直至灭亡,一目了然。第二部分从文化类型入手,分四讲细说楚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涉及楚国的物质文化、精神文化、社会制度文化与风俗行为文化等诸多方面的内容,所涉之广、之深,足可见魏先生的深厚学养与真知灼见。正如湖北省荆楚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王生铁先生所言:“本书通过对楚文化的铺陈叙述和总结提炼,使我们能很清晰地了解楚文化那既匠心独具又兼容并包的发展脉络,很深刻地把握那既瑰丽神奇又博大精深的思想内涵。”而《读本》正是从这个方向,从多角度、多方位地展示了楚文化博大精深的意蕴,彰显其独特魅力与学术史价值。二是从一个年份,看细节的精心雕镂。作者注意到著作在文中所提到的楚怀王六年,即公元前323年的象征意味。从楚国历史的发展全过程和将楚国放在全球大视野的范围内加以评述,这个年份就具有了十分重要的象征意义,而这正是著者在读本中的精心设计和表述。三是从两则片断,看最新的成果凸现。魏昌教授的新作有一个突出特点,就是紧密跟踪考古新发现,如对熊家冢出土文物的关注,体现著者对最新考古发掘多角度的关注视野,更让人觉得钦佩。
   

日期:2010-04-23 阅读:
 
微信公众号:cwhyjy

版权所有: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政编码:434023 电话:0716-8060928 EMAIL:cwhyjy@163.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