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新作 | 最新动态 | 学术交流 | 研究成果 | 学界视野 | 考古发现 | 非遗中心 | 研究资料 | 研究院简介 | 在线留言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非遗中心
文章首发
中心动态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学界视野
考古发现
研究资料
在线视频
  搜  索
关键字:
搜索帮助
 
 
  研究成果
您的位置 : 首 页 >> 研究成果 >> 正文
 
10多家媒体报道基地关于熊家冢楚墓的研究成果

作者:荆楚文化网

      《长江日报》(2010年5月27日)摘要转发了徐文武教授最近发表的论文《熊家冢楚墓墓主身份蠡测》(《江汉论坛》2010年第3期)的主要观点后,新华网、凤凰网、大公网等10多家媒体争相转载。以下是观点新闻的全文:

     本报讯(长江日报记者 胡孙华)正在被抢救性发掘的荆州熊家冢楚墓,墓主最有可能是在楚国历史上有巨大贡献的楚昭王。而由此延伸推测,主墓北侧的那座陪葬墓埋葬的可能是其宠妃、自杀殉死的越王勾践之女——越姬。

  长江大学文学院院长、教授徐文武最近在《江汉论坛》2010年第3期发表一篇论文,文中根据历史文献记载和文物发掘情况,推断出以上结论。

  在目前已知的熊家冢楚墓下葬的上、下限年代内,楚国共经历了11位楚王。徐文武根据历史文献的记载,采用“排除法”,最后把熊家冢墓主锁定在楚昭王和楚惠王的身上。而在这两位楚王之间,徐文武推断墓主为楚昭王的可能性又远高于楚惠王。

  徐文武有两个理由。一是从墓地位置来看,根据文献记载,楚昭王墓应该离沮水不远,在当阳东南、江陵城西北,这与熊家冢墓地的方位有着惊人的一致性。二是楚昭王在楚国历史上有巨大贡献,以他在政治上、军事上所取得的成就,以他在楚国朝野的影响力,可以推定,在他征战途中病故后,应该会有一场隆重的葬礼。文献记载楚昭王将死,“国人皆将为之死”。熊家冢共有92座殉葬墓,这与熊家冢人殉众多的情况极其吻合。另外,现在发掘的6座殉葬墓,不仅有一棺一椁安葬,还有玉器、铜器、陶器等随葬品。这表明这些殉葬墓中的人并不是杀殉致死,而是具有一定身份的与墓主关系密切的自愿“殉死”者。

  熊家冢主墓北侧有一座陪葬墓。徐文武认为,一般而言,这个陪葬墓中的人应该是墓主的夫人(正妻)。而据《列女传·楚昭贞姜》记载,楚昭王的夫人早在昭王去世之前就已离世。如果熊家冢是楚昭王墓的话,那么陪葬墓的人就不会是楚昭王的夫人,而只会是楚昭王的宠姬,也就是在楚昭王病重将死前第一个自杀殉死的越王勾践之女——越姬。徐文武说,楚昭王的继任者楚惠王是楚昭王与越姬所生。楚惠王所遭受到的是父亲病亡、母亲殉死的双重痛苦,由此可以设想,楚惠王安葬其父楚昭王、其母越姬时,对葬礼的规格一定是从高要求的。

  考古工作者根据目前所取得的考古学证据,推测出了熊家冢墓地“应是战国早期至中期的楚墓”,而徐文武则认为墓主可能为春秋晚期的楚昭王,二者之间在时间上似乎存在一点差异。对此,徐文武说,如以流行的分法,即以公元前476年,也就是周元王元年为春秋战国时期的分界线的话,楚昭王下葬之后13年才进入战国时期,但这并不能说明他的研究与考古的结论相左,“因为目前考古工作的推测也是一个大致的结论,并不是一个严格意义上的时间界定。”

日期:2010-06-01 阅读:
 
微信公众号:cwhyjy

版权所有: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政编码:434023 电话:0716-8060928 EMAIL:cwhyjy@163.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