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新作 | 最新动态 | 学术交流 | 研究成果 | 学界视野 | 考古发现 | 非遗中心 | 研究资料 | 研究院简介 | 在线留言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非遗中心
文章首发
中心动态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学界视野
考古发现
研究资料
在线视频
  搜  索
关键字:
搜索帮助
 
 
  研究成果
您的位置 : 首 页 >> 研究成果 >> 正文
 
徐文武教授新著《楚国思想与学术研究》出版发行

作者:cwh

    徐文武教授新著《楚国思想与学术研究》由湖北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以大量史料证明楚国为先秦时期南方思想与学术中心,认定楚国思想与学术齐根底是商周王朝正统的“王官之学”,并对楚国思想与学术之要义进行了阐发,主要包括楚国思想与学术的发展进程、道家源流与楚简中的道家思想、儒学南渐与楚简中的儒学思想、墨家思想的南渐与践行、法治思想与民本政治思想、南方兵学中心及其兵学思想、宗教思想与宗教文化、史官文化与史学的发展等内容。
   
     《楚国思想与学术研究》是楚文化研究大型丛书《世纪楚学》中的一部。《世纪楚学》是2010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由湖北省社会科学院著名楚学研究专家刘玉堂任主编,共分12册。该丛书从楚国的礼仪、法律、思想与学术、封君、历史地理、水利、交通、楚器名物、饮食与服饰、楚简册、铜器与竹简文字及农业与社会等12个方面对楚学进行了充分的研究、展现与挖掘。其丰富的学术含量及精良的编印品质,堪称新世纪楚学研究的大总结、大展示,充分体现了权威性、学术性、继承性、创新性。
   
    《世纪楚学》丛书从新观点、新方法、新材料、新架构的角度,就楚学礼仪、法律、思想与学术、封君、历史地理、水利、交通、楚器名物、饮食与服饰、楚简册、铜器与竹简文字及农业与社会等12个方面进行了充分的研究与挖掘,研究所使用的枣阳九连墩大墓等一大批考古新发现的材料,运用红外线设备进行简帛文字研究的方法等是其重大创新。丛书策划之初,《湖北日报》等媒体即进行了重点报道,引起了学术界的强烈反响:清华大学教授李学勤先生评价:“此一新课题的展开,又将楚文化研究推向新高度”,武汉大学教授冯天瑜先生亦指出:“该丛书的出版是光大楚学,嘉惠学林的又一盛举”。该书甫出,即获得了“湖北教育出版社成立30周年最有影响的精品图书奖”。

日期:2013-03-25 阅读:
 
微信公众号:cwhyjy

版权所有: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政编码:434023 电话:0716-8060928 EMAIL:cwhyjy@163.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