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新作 | 最新动态 | 学术交流 | 研究成果 | 学界视野 | 考古发现 | 非遗中心 | 研究资料 | 研究院简介 | 在线留言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非遗中心
文章首发
中心动态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学界视野
考古发现
研究资料
在线视频
  搜  索
关键字:
搜索帮助
 
 
  研究成果
您的位置 : 首 页 >> 研究成果 >> 正文
 
滕壬生教授《楚系简帛文字编(增订本)》出版

作者:网站管理员

    东西方学者共同认为,人类文明的起源,应当从出现文字时始。然而,无论是对于苏美尔人创造的“楔形文字”,还是对于“禹都阳城”发现的夏代陶文,人们都为之难以破译而困扰不已。直到现代考古学的兴起,尤其是荆楚大地上千座古墓葬被发掘后大批简帛文献重新问世,人们这才对出现于两千多年前的战国文字,开始有了直观的认识。
    至1994年止的数十年间,长江流域发现简牍文献22批,近3万余字。面对这一被东西方学人誉为“地下图书馆”的历史典籍,新近问世的《楚学文库·楚系简帛文字编》采用分部归类、单字简注的方法,将近2万个字的楚国文字审释总汇,为人们解读战国文献,设立了一座格局恢宏、标注明晰的“路标”。这部多达40多个印张的专著作者,就是荆州博物馆名誉馆长、研究馆员滕壬生先生。
    滕壬生现已年近古稀。60年代初,他调入荆州博物馆。在已经发掘的上千座楚墓中,几乎每一项重大发掘工程,都有他为之付出的汗水。三十多年来,他在领导岗位上,一边主持工作,一边孜孜于学术研究。这部《楚系简帛文字编》书稿,是他多年来利用业余时间埋头整理、精心编撰总汇成书的。
    全书收录的楚系简帛文字,采自鄂、湘、豫三省共17座楚墓和曾侯乙墓,举凡竹简、竹牍、竹签牌以及楚帛上的墨书文字,皆在收集之列。在编辑体制上,为便于检字查阅,该书采用《说文解字》的分部手法,将所汇文字,分别以单字、合文、重文、存疑四个部分,一分行开列。作为一部文字总汇专著,由于此书在注释上采用了国内最近的研究成果,所以它既具有工具书的使用功能,又兼有释疑解惑的学术价值。比如,“楚”字,该书收录的单字就达39个之多,这些笔划、结体、字形各有特色的字,分别出自包山、望山、天星观楚墓和曾侯乙墓,各个字严格按照原生简牍的书法与手迹摹写,力求做到“原汁原味”,分毫不爽。简释字词作双行排列,一侧是原简出处、墓别、简片编号,一侧是该字的上下文语段。当使用该书进行查阅时,读者便可一目了然地汲取更丰富的文化信息。

日期:2009-10-15 阅读:
 
微信公众号:cwhyjy

版权所有: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政编码:434023 电话:0716-8060928 EMAIL:cwhyjy@163.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