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新作 | 最新动态 | 学术交流 | 研究成果 | 学界视野 | 考古发现 | 非遗中心 | 研究资料 | 研究院简介 | 在线留言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非遗中心
文章首发
中心动态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学界视野
考古发现
研究资料
在线视频
  搜  索
关键字:
搜索帮助
 
 
  研究成果
您的位置 : 首 页 >> 研究成果 >> 正文
 
评王三峡教授的《文子探索》

作者:网站管理员

 夫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
                                  ——评王三峡教授的《文子探索》

刘勉


     王三峡老师与我同事,平素不常见面,交谈也不甚多。她教授古汉语,我讲授古文学,面对的都是已然作古的先贤留下的著作,应该说沟通是并不困难的。一次,她对我谈起她想全面考察一下辨伪学史,并说:且不论能力是否胜任,只想知道这个课题是否有重要价值。显然,任何一部严谨的学术史都具有重要价值,问题是我们如何才能达到严谨。以我的知识储备看,辨伪是一件极不容易的事,而要为古今辨伪学作史,则近乎置梯登天,非出入经史、打通四部者不能。远的不讲,只说清代阎若的《古文尚书疏证》、万斯同的《群书疑辨》、姚际恒的《古今伪书考》、崔述的《考信录》等几部辨伪要籍,要明白其中就里,评骘各自得失,就殊为不易。三峡老师立志做这个工作,不由得我不钦佩。时隔不久,三峡老师的专著《文子探索》就由湖北人民出版社出版了。读过一通,才真正意识到三峡老师关于辨伪学史的想法乃久积夙愿,换句话说,现在的这本《文子探索》是一部辨伪色彩很浓的研究著作,或者说,就是她构想中的辨伪学史的一大章节。
     全书分三编,凡九章二十四万字。第一编讨论《文子》文本问题,分今本《文子》真伪考辨、竹简《文子》研究、“传本”《文子》研究三章;第二编研究《文子》思想,分《文子》道论阐微、《文子》无为思想新阐释、《文子》法治思想初探、《文子》人性论思想初探、《文子》篇目解题、《文子》与郭店楚简六章;第三编为《文子》韵谱,不分章,实为一章。所以全书实际共十章。
      三峡老师为周大璞先生门下弟子,深谙章黄学派治学法门。书中关于《文子》文本的研究基本上就是运用传统的考据之法,参以“二重证据法”,走的是“无证不信”的路。先秦秦汉时期的传世典籍不过百种,你读过的书别人也曾寓目。怎样在有限的习见书籍中发现新问题,得出新结论,这确实需要经过细心的比勘,认真的甄别和严密的推理,然后在可资利用的有限材料之间建立起相应的联系。
      关于文子,《汉志》记载:“《文子》九篇。文子,老子弟子,与孔子并时。”《隋书·经籍志》有《文子》十二卷,唐柳宗元认为《文子》是“驳(杂)书”,宋以后多有以《文子》为伪书者,且认为是袭取《淮南子》。《文子》的真伪问题一直延续到二十世纪。1973年,定州八角廊汉墓出土竹简《文子》,1995年公布释文,问题的解决开始有了转机。三峡老师1982年开始关注《文子》,对今本《文子》、竹简《文子》和《淮南子》的异同和相互关系进行了近二十年的潜心研究,终于廓清了《文子》一书的版本源流、著述年代及其他一些重要的相关问题,以切实的证据否定了《文子》“伪书说”,得出“今本《文子》的主体部分仍是先秦之真”的可信结论。书中最大收获乃是“传本”《文子》的发现,通过对竹简《文子》中0565、2404、0741、1805四支简片文字的细心研究,作者指出在竹简《文子》之前,有一个以解说《老子》义理为主的“传本”《文子》,其撰作年代大致在战国中期。
       三峡老师曾说,她对清代乾嘉学派推崇备至,言下之意,她多少有一些“考据癖”。但书中对《文子》一书思想的阐发又常常让人想到宋学重义理的治学路数。不过,因为思想研究有对文本的细致考据工作作基础,故而结论坚实可信,全无宋儒的空疏之弊。此书虽不以义理取胜,然也不乏胜义,如论及《文子》以“有形”、“无形”解释老子的“有”、“无”概念时,书中写道:
     《文子》以“无形”解释“无”,实在是人类认识史上的一大进步。它科学地预见到有一个人类肉眼看不见的“无形”世界,并初次对“无形”与“有形”世界的关系做出探讨。……《庄子》也曾讨论过“有”、“无”问题。……《文子》多将论述导向可感觉的现实世界,《庄子》总是将论述导向玄而又玄的抽象领域。由此带来两书在学术重心、思想倾向、人生态度、文体风格诸多方面的不同。后世两书的不同遇合、地位升降,无不与此相关。(P175)
    值得一提的是,作者在探讨《文子》思想时,始终有清晰的史的意识,小而言之,是道家思想史,大而言之,是中国文化史。这一点,是一些在考据中“往而不返”的学者难以做到的。
    书的第三编专门探讨《文子》中的用韵问题,属于纯音韵学范畴,目的是“从音韵角度客观地对《文子》的撰作年代以及方言区域做出定位”。其具体结论:1、《文子》的语音时代恰在《诗经》音与西汉音之间,具有过度性特点。据此推断《文子》成书年代在战国中后期;2、《文子》中阳东合韵二十一例,耕真合韵十四例,而阳东相押、耕真相押正是楚方言的特色,据此推论《文子》作者的方言区为楚地。本编虽是为了考证著作年代及方言区域而作,但是却部分地为汉语音韵史补写了战国音韵这一章节,其价值或许还在单纯的《文子》研究之上。
     “夫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三峡老师学有渊源,所积甚厚,在她多年的努力下,《文子》这个道家思想史中的大舟,终于逐渐浮上水面。这是让学术界由衷高兴的一件事。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部集大成的《文子校释》将会面世。

日期:2009-10-15 阅读:
 
微信公众号:cwhyjy

版权所有: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政编码:434023 电话:0716-8060928 EMAIL:cwhyjy@163.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