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新作 | 最新动态 | 学术交流 | 研究成果 | 学界视野 | 考古发现 | 非遗中心 | 研究资料 | 研究院简介 | 在线留言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非遗中心
文章首发
中心动态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学界视野
考古发现
研究资料
在线视频
  搜  索
关键字:
搜索帮助
 
 
  学界视野
您的位置 : 首 页 >> 学界视野 >> 正文
 
“战国四君子”之楚国春申君“走上”银幕

作者:艾启平

      中新社武汉八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 艾启平)旨在弘扬楚文化的电影故事片《春申君》二十二日下午在武汉市江夏区举行首映式。

  春申君名黄歇,战国时期楚国江夏人,楚烈王拜其为相。他在位二十六年,强兵革、施仁政、重农商、兴修水利,广纳人才,将其一生的理想与抱负献给了楚国。春申君是贵族后商,以礼贤下士、门客众多而著称,与魏国信陵君魏无忌、齐国孟尝君田文、赵国平原君赵胜一起被称为“战国四公子”。

  该影片围绕黄歇忠义明智、辅君治国的故事展开:秦国大举进攻楚国,黄歇只身前往秦国说服秦王停止攻伐,随后又陪太子赴秦国作人质九年;太子继位后,封黄歇为春申君。五年后,他又亲自率兵解邯郸之围,大败秦军;八年后为楚来灭鲁,楚国从此成为南方大国。电影在尊重历史基础上,对故事进行了深入发掘,一波三折,引人入胜。

  《春申君》由中共武汉市江夏区委、江夏区人民政府重点支持,武汉江夏文化研究会和武汉江夏黄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湖北方琳影视传播有限公司拍摄。影片由曾成功执导过电视剧《陪读》的张祥林担任导演,春申君一角由著名演员王诗槐扮演。中国国家电影电视总局重大历史题材影视创作领导小组对《春申君》剧本给予高度评价。


  据专家论证和北宋出版的《百家姓》记载,春申君也是中国大姓“黄”姓的始祖。武汉市江夏区是海内外黄姓华人公认的总郡望和发祥地,有“天下黄姓出江夏,万派朝宗江夏黄”之说。近年来,海外华人华侨中的黄姓族人兴起了一股来江夏寻根谒祖的热潮。江夏区政府和有关部门以及江夏黄氏研究会顺势而为,重建了江夏黄氏大宗祠,将“天下黄姓江夏祭”申报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年十月,江夏区还将承办世界黄氏宗亲总会十届二次恳亲大会。(完)


日期:2009-10-22 阅读:
 
微信公众号:cwhyjy

版权所有: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政编码:434023 电话:0716-8060928 EMAIL:cwhyjy@163.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