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新作 | 最新动态 | 学术交流 | 研究成果 | 学界视野 | 考古发现 | 非遗中心 | 研究资料 | 研究院简介 | 在线留言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非遗中心
文章首发
中心动态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学界视野
考古发现
研究资料
在线视频
  搜  索
关键字:
搜索帮助
 
 
  学界视野
您的位置 : 首 页 >> 学界视野 >> 正文
 
中国商用数字诞生于楚国

作者:石苑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特约记者石苑 通讯员沈均奕)记者昨从十堰市获悉,该市近日开发研究的“中国传统商用数字在中国财经领域应用”课题,填补了中国财经史研究的一项空白:中国商用数字诞生于2500年前的楚国。

  据了解,中国商用数字在江南称“苏州数码”,在四川称“川码字”;用于记账时叫“账码字”,在服装行业叫“衣码字”,在菜蔬交易中称“菜码字”,在药材交易中称“药码字”,在肉货交易中叫“肉码字”(常写在商品肉的肉皮上),在码头或仓储行业称“码单”等。近日,十堰丹江口市档案馆工作人员在馆藏官方文书档案中,发现多处中国商用数字使用记录。著名财经专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称,这项研究填补了中国财经史研究的空白,对于正在消失的中国商用数字的研究、保护具有十分重要的实证价值。

  据介绍,十堰市科技局在研究报告里阐述了中国商用数字的概念和内涵,揭示了其发端和发展历程,并用大量文献、史料和实物资料证实:中国商用数字产生于2500年前的楚国,它在我国古代官方和民间曾被广泛应用,是世界上唯一古今通用的数字,是中国正在消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日期:2009-10-22 阅读:
 
微信公众号:cwhyjy

版权所有: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政编码:434023 电话:0716-8060928 EMAIL:cwhyjy@163.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