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新作 | 最新动态 | 学术交流 | 研究成果 | 学界视野 | 考古发现 | 非遗中心 | 研究资料 | 研究院简介 | 在线留言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非遗中心
文章首发
中心动态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学界视野
考古发现
研究资料
在线视频
  搜  索
关键字:
搜索帮助
 
 
  学界视野
您的位置 : 首 页 >> 学界视野 >> 正文
 
保康重阳是楚国发源地

作者:网站管理员

      新华网武汉9月21日专电(赵会鹏、廖君)近日在湖北保康举行的中国早期楚文化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认为,保康重阳是楚文化的发源地。

    楚文化是以楚国为代表的南方区域文化,它是中国古代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汉代文化的重要基础及来源之一。对于楚文化发源地,史学界有“陕西商洛说”“湖北钟祥说”等观点。考古学家韩伟认为楚文化起源于丹,而丹江上游就在商洛。商洛的双龙山、紫金观等地曾发现的楚人墓葬及大量文物也可为佐证。湖北钟祥因其丰富的楚文化遗产也被一些专家认定为楚文化发祥地。

    在本届研讨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120多位专家认为,保康重阳就是楚国的发源地。有关资料显示,重阳位于保康南部,是湖北早期楚文化遗存最多的地区。1976年,重阳出土了楚国早期的三足鼎,并发掘了公元前1046年的楚子祭祀天神的东西南北庙。在这里,至今仍保留了把卞和当神,对亡人感恩,给竹子戴孝,给果树贴红、喂饭等习俗。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教授王克陵提出,“熊绎辟荆山,渊源就在现在的保康聚龙山一带”,他根据1972年长沙马王堆三号西汉古墓出土的古地图,利用国际先进的测绘方法,得出荆山主峰就是保康县境内的聚龙山。他的研究成果得到专家的认可。 

    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蔡靖泉认为,保康与早期楚文化的关系一直是楚学界关注的焦点。保康县楚文化研究者虢光新,引用已故中国著名史学家、楚学泰斗张正明在《楚文化史》的观点,根据近几年发掘出来的西周诸侯国都城遗址,认定丹阳必在荆山主峰聚龙山南部,也就是今天的保康县马良镇重阳。(完)

日期:2009-10-22 阅读:
 
微信公众号:cwhyjy

版权所有: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政编码:434023 电话:0716-8060928 EMAIL:cwhyjy@163.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