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新作 | 最新动态 | 学术交流 | 研究成果 | 学界视野 | 考古发现 | 非遗中心 | 研究资料 | 研究院简介 | 在线留言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非遗中心
文章首发
中心动态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学界视野
考古发现
研究资料
在线视频
  搜  索
关键字:
搜索帮助
 
 
  考古发现
您的位置 : 首 页 >> 考古发现 >> 正文
 
湖南考古发掘700多枚简牍记录楚国衙署公文

作者:李丹、明星

      新华网沙1月23日电(记者李丹、明星)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近日举办的“2014湖南考古汇报会”上公布,2014年该所对涟水北岸湘乡市三眼井遗址进行考古发掘时,出土长度23厘米的竹简700多枚,经鉴定为楚国衙署公文档案。
    据参与此次考古的专家张春龙介绍,三眼井遗址距涟水约500米,在一次建筑施工过程中被发现,当时地表已被施工机械铲去,形成深6米方坑。考古专家发掘出土古井多口,分属战国、南宋等多个时代。其中一口古井残深1.73米,井内填充筒瓦、板瓦、陶器残片、竹木质物品等。其中陶器具有明确的战国晚期楚国文化特点,竹简长度23厘米,是战国晚期楚国量制的1尺,文字形态则是典型的战国楚文字。陶器和简牍均表明这口井是战国时期楚国的遗留。
    “据可识辨的三五支残简,上面有‘兀(其)六月’等,简牍内容应为政府公文遗留,这一点和益阳兔子山遗址、里耶遗址等简牍性质相同。”张春龙说,“结合简牍出土的规律,应当是记录战国晚期楚国的管理方式。”
    这批竹简数量为700多枚。专家认为,综合各地考古发现与研究,此次出土的简牍、古井必定在当时的衙署之中。因此,三眼井遗址应为楚国晚期湘乡城邑所在,是湘乡区域政治中心。同时也表明湘乡设县始自楚国晚期,约公元前250年,而非《汉书·王子侯表》中记载的汉哀帝建平四年(公元前3年),将湘乡设县(侯、邑)的时间提早250年左右。

日期:2015-03-07 阅读:
 
微信公众号:cwhyjy

版权所有: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政编码:434023 电话:0716-8060928 EMAIL:cwhyjy@163.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