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新作 | 最新动态 | 学术交流 | 研究成果 | 学界视野 | 考古发现 | 非遗中心 | 研究资料 | 研究院简介 | 在线留言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非遗中心
文章首发
中心动态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学界视野
考古发现
研究资料
在线视频
  搜  索
关键字:
搜索帮助
 
 
  考古发现
您的位置 : 首 页 >> 考古发现 >> 正文
 
湖北考古发现四五千年前长江中游就有“城市群”

作者:吴植、王贤

新华社武汉11月6日电(记者吴植、王贤)记者日前从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考古工作者在湖北石家河遗址中心的谭家岭遗址发现了面积为20多万平方米的城址,该城始筑年代比此前考古揭示的年代提前约500年,距今5000年左右。这一新发现为探寻长江中游史前文明提供了重要依据。

位于湖北天门的石家河遗址,是长江中游地区已知分布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延续时间最长的新石器时代聚落遗址。这一大规模的遗址群于1955年起先后已进行十多次系统考古挖掘。有专家认为,这里早在大约6500年前就开始有人类居住活动,大约4300年前达到最鼎盛时期。

 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方勤说,此前考古认为,石家河古城始筑于屈家岭文化晚期,但2015年以来,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石家河古城核心的谭家岭遗址进行考古发掘,揭示出早于屈家岭文化时期的城垣和环壕,表明其在距今约5000年就开始筑城。这一发现将石家河城址的建城历史至少提前了500年。

此外,考古工作者在谭家岭遗址的瓮棺葬发现了一大批距今4000多年的史前玉器,它们被认为可以代表当时中国乃至东亚琢玉技艺最高水平,改写了中国玉文化历史。

方勤说,石家河遗址不仅是长江中游的特大型城址,也是当时整个区域的政治中心。以石家河遗址为中心,仅湖北省境内就分布着天门石家河、天门龙嘴、石首走马岭、公安青河城等15处城址,大多距今约四、五千年。这一时期,中心聚落石家河进一步整合文化与资源,引领着长江中游向前发展,成为中华文明起源的重要区域。

日期:2016-11-08 阅读:
 
微信公众号:cwhyjy

版权所有: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政编码:434023 电话:0716-8060928 EMAIL:cwhyjy@163.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