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新作 | 最新动态 | 学术交流 | 研究成果 | 学界视野 | 考古发现 | 非遗中心 | 研究资料 | 研究院简介 | 在线留言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非遗中心
文章首发
中心动态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学界视野
考古发现
研究资料
在线视频
  搜  索
关键字:
搜索帮助
 
 
  考古发现
您的位置 : 首 页 >> 考古发现 >> 正文
 
蒙华铁路线岑河西周遗址考古 旁证云梦泽沧海桑田

作者:cwh

    昨日,蒙华铁路线岑参故里沙市区岑河镇谷湖村赵家墩遗址考古发掘进入收官阶段,记者现场来采访。

  荆州博物馆年轻专家、.赵家墩遗址考古发掘领队田勇认为,江汉平原湖泊众多,人类活动改变了原始地貌,很多早期遗址极有可能就在我们认为不可能的脚底,这就需要我们对当地的地质、水文、沿革等全息收集、,调查勘探考古钻探,这样才能为后期的文物保护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赵家墩遗址探微

  赵家墩遗址在蒙华铁路线东约60米,赵家墩遗址面积约12万平方米,有17个标准足球场大。

  记者看到,一片麦地包围的赵家墩明显高出周边约15米,坡上的油菜花正在开放。

  根据遗址的勘探结果,在堆积较厚的区域布设在赵家墩遗址中部设立发掘基点,在第一象限布设5米×5米探方8个与3米×30米探沟1条,发掘总面积200多平方米。

  发现一批西周、唐宋与明清时期的遗迹及遗物。

  航拍看到,赵家墩呈不规则椭圆形,西高东低。一位王姓村民说,因这个台子上曾住着姓赵的人家,所以叫赵家墩,自1974年最后一户搬离后,台上就无人居住,改成了旱地。

  更早前,台东北临湖,是一个船码头,但近60岁的他并没亲见,也是听母亲讲的。在地方志中,赵家墩得名于车水墩子,是谷湖遗泽边的“八个墩”之一。

  在探沟剖面,我们依次看到土质土色分界清晰,—般有7层,也有部分被扰乱。

  地表是耕土层,最下为褐生土。

  遗址堆积根据土质、土色及包含物,本次发掘区由上至下可分为7层:

  第一层,厚不到一尺,灰黄色的疏松黏土;

  第二层,黄褐色黏土,厚0.25-0.3米,含大量青花瓷残片、白瓷残片、釉陶残片、玻璃片与砖块等,可辨器物有碗、盘、壶、罐、缸等。推断其年代为近现代文化堆积。

  第三层,灰褐色黏土,清代文化堆积,厚0.15-0.20米,土质较紧密,少数探方包含红烧土与炭点,发现大量青花瓷残片、釉陶残片与砖块等,可辨器物有碗、盘、壶、罐、擂钵、缸等。

  第四层,明代文化层,灰褐夹黄色黏土,厚0.3-0.35米,发现大量青花瓷残片与釉陶残片等,可辨器物有碗、杯、盘、壶、罐、擂钵、缸等。

  第五层,宋代文化堆积,黄夹灰褐斑黏土,厚0.25-0.45米,发现少量青瓷残片、青灰砖块与釉陶残片等,可辨器物有碗、盘、盏、壶、罐、擂钵与砖块等。

  第六层,唐代文化堆积,灰白夹黄色斑点黏土,厚0.5-0.65米,发现少量青瓷残片、青灰砖块与釉陶残片等,可辨器物有碗、盏、壶、罐与砖块等。

  第七层,西周文化堆积,黑灰夹白斑点黏土,厚0.2-0.3米,含水量重,发现泥质红、灰陶片,夹砂灰陶片等,部分陶片饰有绳纹。可辨器物有鼎、鬲、豆、罐、缸等。

  在遗址地层中,出土西周、唐、宋、明、清等各时期的陶器、瓷器与石器。西周时期多为陶器,器形有鼎、鬲、罐、豆、缸等;唐、宋时期以青、白瓷为主,器形多为碗、盘、盏等;明、清时期以青花瓷为主,器形多为碗、盘、盏、杯等,亦有大量罐、缸、瓮等釉陶器。

  在探沟内发掘明代的房基与灰沟各两处。

  汉文化层缺失之谜何在?

  赵家墩遗址考古领队田勇说,考古发掘初步明确了这一遗址的形成年代、分布范围以及成因。

  赵家墩遗址形成于西周时期,面积约3000平方米。在西周,这是一处临湖高地,高于当时地表约0.35-0.5米,出土的陶器以炊煮器和盛储器为主,另有少量的石斧等生产工具,没有发现农作物加工工具或器皿,迹象表明这里的先民不是种粮为生,极大可能是打鱼为生。

  西周文化层与唐宋文化层之间的空白期,为研究当地自然与社会的变化提供了详实的考古资料。

  唐代地层直接叠压在西周文化层之上,看来西周到唐朝期间,这里没有人类活动的迹象,这种情况可能与湖水上升有关。

  从文化堆积情况来看,唐代人们在西周地层上堆筑了高约0.5米的台地,在台地上出土了较多的唐代瓷片与釉陶片。唐以后,人们对台地都作过加高,表明后来的水位有可能不断在变高,人类一直在与自然抗争。

  此外,赵家墩遗址的发掘为湖区文物调查与发掘提供了一定操作经验。

  考古中运用RTK测绘技术、无人机航拍技术,不放过各层面土样采集浮选;珍贵文物及时入库,其他文物现场修复;发掘过程定向开放,开展公众考古宣传互动,得到一致点赞。

  田野中,彩旗飘扬,“尊重历史,造福今天,开创未来”的横幅在油菜花映衬下十分耀眼。

日期:2017-03-03 阅读:
 
微信公众号:cwhyjy

版权所有: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政编码:434023 电话:0716-8060928 EMAIL:cwhyjy@163.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