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新作 | 最新动态 | 学术交流 | 研究成果 | 学界视野 | 考古发现 | 非遗中心 | 研究资料 | 研究院简介 | 在线留言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非遗中心
文章首发
中心动态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学界视野
考古发现
研究资料
在线视频
  搜  索
关键字:
搜索帮助
 
 
  考古发现
您的位置 : 首 页 >> 考古发现 >> 正文
 
开元观完成考古发掘 出土宋代瓷碗陶盆等文物

作者:cwh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冉秋实) 近日,荆州开元观考古发掘工作顺利完工,并通过省文物局专家组验收。该考古发掘项目共历时一个半月,发现了清代甬道遗迹,以及瓷器、陶器、骨器、钱币等可修复文物十余件,将为开元观整体环境整治提供重要依据。

    开元观因始建于唐朝开元年间而得名,和玄妙观、太晖观并称为“荆州三观”。开元观现有的建筑为明清时期重建,占地8305平方米,沿中轴线依次为山门、雷神殿、三清殿、祖师殿。本次考古发掘是为了配合开元观环境整治项目,明确开元观的分布范围、历史沿革和地下遗存状况,为科学整治文物周边环境提供考古资料和相关依据。

     在开元观山门与雷神殿之间、雷神殿与三清殿之间、三清殿与祖师殿之间中轴线上,考古人员发现了一条清代的甬道遗迹,在甬道两侧还发现了附属墙基遗迹。本次考古发掘还出土了铜、铁、瓷、陶、骨器等可修复文物十余件。目前的考古发现表明,开元观现存主体建筑的年代为明清时期,与文献记载相符。

出土的宋代瓷碗、陶盆等文物(图片来源荆州博物馆)

    在开元观考古发掘过程中发现的遗迹、遗物等,从整体上反映了道教宫观建筑的基本布局及结构特点,还原了道教宫观建筑的历史原貌。不仅具有较为重要的文物研究价值,而且还有重要的历史建筑、道教文化研究价值,为下一步开元观环境整治、展陈设计方案的调整提供了科学依据。同时,也将为荆州其它道观的保护性修复提供参考。

    本次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肖玉军介绍,根据考古发掘结果,他们对《开元观环境整治项目设计方案》的修改完善提出了建议,将采取合适的方式对本次发现的所有遗迹及文物进行保护和修复,并将使用数字化保护技术保存本次考古发现的原始三维数据,为今后的数字化展示打好基础。

     下一步,荆州博物馆将发表专业性的考古发掘研究成果,对前期方案进行补充完善,加快园区环境整治和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开元观环境整治与利用”项目,力争使开元观以崭新的面貌早日对外开放。

日期:2017-09-09 阅读:
 
微信公众号:cwhyjy

版权所有: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政编码:434023 电话:0716-8060928 EMAIL:cwhyjy@163.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