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新作 | 最新动态 | 学术交流 | 研究成果 | 学界视野 | 考古发现 | 非遗中心 | 研究资料 | 研究院简介 | 在线留言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非遗中心
文章首发
中心动态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学界视野
考古发现
研究资料
在线视频
  搜  索
关键字:
搜索帮助
 
 
  考古发现
您的位置 : 首 页 >> 考古发现 >> 正文
 
随州叶家山墓地发掘有望揭开西周早期曾国来源

作者:荆楚文化网

新华网武汉10月27日电(记者廖君)在26日举行的中国楚文化研究会第十二次年会上,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黄凤春透露,今年初启动发掘的随州叶家山墓地取得阶段性成果。在多座墓葬的青铜器上见有“曾侯”和“曾侯谏”的铭文,比已知的曾侯乙墓要早500余年,对商周断代史尤其是西周早期曾国史的研究将是一个重大突破。

    随州叶家山墓地位于随州市经济开发区淅河镇蒋寨村八组,面积约40000平方米。去年12月底,当地村民在平整土地时发现了一批铜器。从今年2月份开始,湖北省文物局组织考古人员对墓地进行发掘。

    负责此次发掘工作的黄凤春告诉记者,截至目前,田野发掘第一期工作已基本结束,发掘面积3700平方米,共发现墓葬65座和1座马坑,除2座大墓未掘外,其余墓葬都已发掘完毕,出土陶、铜、瓷、漆木、玉石等各类文物达739件套,青铜器多达325件。出土的65座墓葬皆为东西向长方形土坑坚穴墓,发掘的墓葬最深的达到9.7米,这种“深埋”特点是西周葬俗所特有。

    原始瓷湖北过去发现不多,且器类单一,这次集中发现的批量原始瓷器,不仅保存完好,而且与青铜器的组合和共存关系明确,将有助于解开原始瓷器的产地问题。

    考古人员表示,自曾侯乙墓发现后,有关曾国的来源和始封问题不绝于学界,大多学者认为曾国是在西周晚期周灭鄂后而立国的。叶家山墓地西周早期所见铜器“曾侯”铭文表明,西周早期不仅有曾国,并已称侯,比曾侯乙墓早五百多年。

    据悉,叶家山高等级贵族墓地的规格和规模在整个长江流域都是屈指可数。“墓葬的一系列发现,对商周断代史尤其是西周早期曾国史的研究将是一个重大突破。对于研究汉水流域的西周文化、曾国的来源和始封、原始瓷器的产地等问题提供了重要的文物佐证。”黄凤春说。

(责任编辑 陈剑)

日期:2011-11-09 阅读:
 
微信公众号:cwhyjy

版权所有: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政编码:434023 电话:0716-8060928 EMAIL:cwhyjy@163.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