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新作 | 最新动态 | 学术交流 | 研究成果 | 学界视野 | 考古发现 | 非遗中心 | 研究资料 | 研究院简介 | 在线留言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非遗中心
文章首发
中心动态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学界视野
考古发现
研究资料
在线视频
  搜  索
关键字:
搜索帮助
 
 
  考古发现
您的位置 : 首 页 >> 考古发现 >> 正文
 
荆州首次出土巨型“木牍”

作者:cwh

      2日,荆州区纪南镇高台村刘家台的汉朝合葬墓的挖掘工作已基本结束。目前,从被发现的合葬汉墓中已挖掘清理出的有五铢钱、陶器、木俑、纱帽、人骸骨等91件文物,其中,一块巨型“木牍”尚在研究鉴定之中。

  刘家台汉朝合葬墓是引江济汉工程进行到荆州区纪南镇高台村6组时被发现的,挖掘工作于上月23日开始。在本月1日下午的棺底清洗过程中,考古人员发现了一只如手掌大小栩栩如生的鸟形木器,在仔细清理棺床淤泥时又发现一枚五铢钱。考古人员用吊车将底板吊离墓室后,在淤泥里挖出一个长约50厘米的木俑,双手平摊胸前,呈站立状,因被淤泥遮身,木俑有没有头发、是不是彩绘都还无法辨清。考古人员翻起棺床底板,擦净淤泥后,发现底板中部有镂刻的文字(约8个),记者只看到了“椁、百、九”等字样,其中“椁”相当于两个巴掌大,其它字约一个巴掌大。

  据专家分析,这有可能是墓主信息,也可能是棺椁工匠个人所为。荆州区文物民族宗教旅游局副局长张良华说,在最大的一个墓室内发现的巨型“木牍”,在荆州是首次发现,随后这块木牍会送到荆州文物保护中心去进行研究保护。

  昨日中午,荆州区博物馆考古人员在刘家台进行最后清理收尾工作。从现场挖掘出来的陶器、五铢钱等文物会全部送去文物整理基地进行保护整理,木牍则会被送到荆州文物保护中心进行浸泡、脱水等一系列工作之后再进行研究。 张良华称,对这批文物进行清洗整理至少需3个月到6个月的时间,至于会不会将引江济汉工程中被发掘的文物进行展览,还需要等到所有的整理工作完毕之后待上级部门决定。(记者陈元见习记者付青)

日期:2011-12-03 阅读:
 
微信公众号:cwhyjy

版权所有: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政编码:434023 电话:0716-8060928 EMAIL:cwhyjy@163.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