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新作 | 最新动态 | 学术交流 | 研究成果 | 学界视野 | 考古发现 | 非遗中心 | 研究资料 | 研究院简介 | 在线留言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非遗中心
文章首发
中心动态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学界视野
考古发现
研究资料
在线视频
  搜  索
关键字:
搜索帮助
 
 
  考古发现
您的位置 : 首 页 >> 考古发现 >> 正文
 
4500年前荆州海子湖氏族 探寻渔猎文化密码

作者:荆州新闻网

4500年前荆州海子湖氏族 探寻渔猎文化密码

南水北调河床开挖中,在荆州郢城以北,纪南城外庙湖以东,海子湖以南一个叫做黄家草场的地方,发现了一处新石器时代遗址。考古人员勘查表明遗址面积达20万平方米,距今约4500年。

它东西长约700米,南北宽约300米。它是石家河晚期一个氏族公社聚落遗址,一般应该有环壕。昨天,现场考古人员正在发掘其中的二十分之一。

海子湖氏族农耕渔猎一百年

下午,烈日当头,考古人员的汗水没有白流,他们新发掘出一件石网坠,这是打渔用的。一块石斧,青石料,表面光滑的几乎可以当镜子用。还有多枚石箭镞,这是打猎用的,其箭镞也有骨质的;多枚陶纺轮,这是织布用的。一件土黄色的陶塑鸡,想必他们已经把野鸡驯化成了十二生肖之一。如果你对荆州博物馆的江汉平原原始文化展有印象,你会发现它很眼熟,没错,它就跟天门石家河出土的陶塑如出一辙。此前,这里已发掘石锛、石凿等器物,这是生产劳动工具;陶豆、鬲、鼎等等,这都是炊事、生活用具。人们早已使用火种,告别茹毛饮血,告别穴居。它还表明,海子湖氏族是农耕和渔猎兼取的氏族,他们的水稻种植是否成熟发达,从饮食器皿也可窥见一斑。此后如能发现稻谷,或是从灰坑中分析出碳成分,更值得关注。

这是4500多年前一个濒湖而居的部落,我们暂且称他们为“海子湖氏族”。

这个部落不小呢,20万平方米,简直像一座小方城。现场考古领队、荆州博物馆研究馆员田勇说,一个完整的氏族遗址应同时考察其居民点、祭祀场、墓地。目前,已揭示的主要是房屋遗址,旁边有疑似排水沟,有灰坑(那时的垃圾坑),有红烧土。在探方东南处,也有一具儿童遗骸。遗骸下侧地层被唐宋时期人类活动破坏了。遗骸北边有3个盘口粗的柱洞,疑为木屋立柱,也可能是树根窝,但树根窝一般会大一些。目前柱洞编号到9了。遗骸紧邻着房屋,这显然不是专用墓地,未必,这个年约12岁的孩子,死的太早太可惜,亲人们不愿让他(她)离家太远,就掩埋在屋旁了。他身旁没有任何陪葬品,只有长约1.4米的白骨。

在遗址西部发现了两处疑似瓮棺。是否是成片墓地,有待进一步发掘。

在遗址中,还发现一件动物头骨,疑为牛头。如确为牛头,很可能是耕牛,是某家的私有财产,也可能是祭祀用的牺牲品。牛耳已见不到了,想当年,谁执牛耳呢?

海子湖氏族遗址今天被称为海子湖村黄家台草场,参与取土的一位老奶奶说,她小时经常在草场上放牛,草场高出附近农田约1米。

考古人员介绍,目前共布5米见方的探方36个,探沟最深达1.1米。文化层堆积单一,除了4500年前的遗存,和少量唐宋遗迹,再无其他干扰。表明在4500年至1200年前只有两度繁荣,此后荒芜人烟。

从陶器形态来看,海子湖氏族公社前后只有百余年,此后就不知什么原因销声匿迹了,可能是战乱、洪水、疾病,也可能是资源枯竭等。

海子湖氏族并不孤单

目前“海子湖氏族”的信息还没完全揭露,它留给人们很多期待和想象空间。它也在抢救性研究发掘中留下了遗憾。虽然工程施工方文物保护很积极,对考古发掘很支持很配合,使考古能取得丰硕成果,但这一个聚落遗址现已多有破坏,它一部分已为人工运河的河床,一部分成为河堤,发掘结束后,它也将被埋入堤身下。就如三峡工程使很多遗迹、文物沉入水底一样,无法就地保护和展示。

环视庙湖——海子湖——长湖,我们发现,仅沿湖就有多个新石器时代遗址。纪南城东,庙湖西岸就有毛家山遗址,长湖南岸凤凰山,也是一处尚未发掘的新石器遗址。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文调人员采集到多件石器。

放眼江汉大地,仅新石器时代城址就有荆州马山阴湘城遗址、石首市走马岭遗址、公安县鸡鸣城遗址等,天门石家河聚落遗址。紧邻的还有枝江季家湖城址,关庙山遗址,松滋桂花树遗址,马山枣林岗堆金台遗址等等。

考古人员告诉记者,“海子湖氏族”以及其他遗址的发现,对研究长江上、中游新石器时代文化、生活环境和习俗具有重要价值。

日期:2012-06-13 阅读:
 
微信公众号:cwhyjy

版权所有: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政编码:434023 电话:0716-8060928 EMAIL:cwhyjy@163.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