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新作 | 最新动态 | 学术交流 | 研究成果 | 学界视野 | 考古发现 | 非遗中心 | 研究资料 | 研究院简介 | 在线留言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非遗中心
文章首发
中心动态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学界视野
考古发现
研究资料
在线视频
  搜  索
关键字:
搜索帮助
 
 
  考古发现
您的位置 : 首 页 >> 考古发现 >> 正文
 
郴州楚墓挖出一条2300年前皮带

作者:李春璞

      本报讯(记者 李春璞 通讯员 贺茂峰)记者昨日从郴州市文物管理处获悉,该市考古人员日前在出土的一座战国晚期楚墓中发现革带,这在郴州考古史上还是首次发现,也是目前国内已发掘的楚墓中保存最好的一条。

  今年3月至7月,郴州市考古人员在劳动路桂门岭区域内的工地上发掘了5座战国晚期的古墓,距今约有2300年。其中一座墓葬的棺椁保存完整,是郴州考古史上发掘的首座棺椁齐全的战国晚期楚墓。目前,古墓的随葬品整理工作结束,共出土青铜器、竹木漆器、玉器、陶器、丝织品残块等文物上百件。从出土文物的数量、质量、特点来看,墓葬主人可能是当时楚国“士”一级的贵族。

  郴州市文物处相关专家介绍,其中一座墓葬出土的装饰有青铜带钩的革带(腰带,相当于现代人用的皮带),长135厘米、宽9.5厘米。此外,考古专家清理出一具保存较好的人骨,还有少量黑色发丝。初步判定为女性,年龄约为48岁-52岁,生前身高1.60米左右。

  专家认为,出土的丝织品种类较多、革带保存较完整,这在同时期的楚墓中极为少见。这些文物的发现对于研究战国晚期楚国“士”一级贵族的生活习俗、丝织品加工工艺、先秦美术史等都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

日期:2014-03-01 阅读:
 
微信公众号:cwhyjy

版权所有: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政编码:434023 电话:0716-8060928 EMAIL:cwhyjy@163.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