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新作 | 最新动态 | 学术交流 | 研究成果 | 学界视野 | 考古发现 | 非遗中心 | 研究资料 | 研究院简介 | 在线留言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非遗中心
文章首发
中心动态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学界视野
考古发现
研究资料
在线视频
  搜  索
关键字:
搜索帮助
 
 
  考古发现
您的位置 : 首 页 >> 考古发现 >> 正文
 
益阳兔子山遗址出土楚简

作者:cwh

     本报1月8日讯(记者 李国斌)今天湖南省文物局主办的“2013年湖南考古汇报会”上,益阳兔子山遗址的考古发现再次引起关注。该遗址共出土1.3万余枚简牍,其中一批简牍可往前追溯至楚国,为中国首次发现楚国县衙文书档案实物资料。

  著名简牍研究专家、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张春龙介绍,在兔子山遗址的4号古井中,发现有字的楚国残简9枚,均为竹简,毛笔墨书,经过清洗,辨认出书写内容为织物衣物记录,其中有文字“缯布”、“绪禅”等。此外,在9号井中,也有楚简,能分辨的有人口户籍记录。与这些简牍一起出土的还有大型空心砖、铁釜、带钩、削、麻屦、铠甲残片、大型木槽、板瓦、筒瓦、瓦当以及大量陶器。

  之前湖北出土的简牍,确定益阳在战国时期就已建县。而传世文献中关于益阳的记载极少且非常简略,只是记明益阳为长沙所辖,至于益阳县的幅员、人口、物产等均无记载。张春龙表示,通过这次考古发掘,可以明确兔子山遗址是楚、秦、两汉、三国吴各朝益阳县衙署所在地,各时期的简牍可以弥补历史文献的不足,既可编缀益阳的远古历史,也可以推而广之,据此研究各朝的政治、经济、司法制度,了解县乡政府的运作和普通吏员、百姓的生活情况。

日期:2014-03-16 阅读:
 
微信公众号:cwhyjy

版权所有: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政编码:434023 电话:0716-8060928 EMAIL:cwhyjy@163.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