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新作 | 最新动态 | 学术交流 | 研究成果 | 学界视野 | 考古发现 | 非遗中心 | 研究资料 | 研究院简介 | 在线留言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非遗中心
文章首发
中心动态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学界视野
考古发现
研究资料
在线视频
  搜  索
关键字:
搜索帮助
 
 
  考古发现
您的位置 : 首 页 >> 考古发现 >> 正文
 
荆州夏家台楚墓发现干鱼和大量丝织品

作者:cwh

     楚网讯(记者伍丹 梅闻)25日,荆州中学新校址夏家台考古现场发掘一座战国楚墓,经过考古专家的连日发掘,该墓地共出土文物49件(套)。

      据荆州中学新址考古领队田勇介绍,该墓地共出土文物49件(套),有皮铠甲、镇墓兽、陶礼器2套(鼎敦壶和鼎簠壶)、戈杆、弓、竹笥、青铜剑、木盾等。另外所发掘的食物遗存相当丰富,如数十条鱼、动物后肢、稻米、莲子,经后期清理还发现了柑橘、琵琶、莲米、红枣、花椒等食物残骸及果壳,这都反映出荆州在2000多年前就是鱼米之乡。

      田勇介绍,该墓葬头南脚北,外一椁内一棺,椁板四角一改本地多见的“井”字形,为方方正正。12月25日上午,考古人员取走椁板,看到内棺棺盖南部,有一叠物品,经考古人员仔细查看竟然是4条干鱼,鱼的中间撒有疑似稻谷,均保存完好,清晰可辨。下午,考古人员又在墓葬头厢找到9 条干鱼和一些动物骨头。

      田勇介绍,这13条干鱼从形态上看是野生鲫鱼,有的从鱼腹剖开,有的则从鱼背剖开,巴掌大小,鳞片与鱼刺清晰依然。这些干鱼的剖法以及风干程度,跟荆州当今流行的阳干鱼很相像。据了解,所谓阳干鱼的做法就是把鱼用盐腌上,然后再放到太阳下晒干。

 

    另外,所出土文物以及主棺已运回荆州博物馆,棺内发掘的大量丝织品将于半月后进行清理保护。据荆州博物馆馆长王明钦介绍,通过CT扫描发现棺内的人体骨架完整,但没有软组织存在,墓主人下葬时所穿若干层丝织品依旧保存,但丝织品强度不高。

      王明钦表示,目前棺内丝织品已保存在经过消毒杀菌的密闭空间中,由于出土的丝织品所含水分过多,不适于清理,只能将其保存在合适的条件与环境中。待这些丝织品自然干燥半个多月后,达到一定含水量,再由文保中心制定相应方案,进行杀菌、清理、清洗、保护,整体清理完毕预计需要几个月的时间。

 

日期:2015-01-12 阅读:
 
微信公众号:cwhyjy

版权所有: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政编码:434023 电话:0716-8060928 EMAIL:cwhyjy@163.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