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新作 | 最新动态 | 学术交流 | 研究成果 | 学界视野 | 考古发现 | 非遗中心 | 研究资料 | 研究院简介 | 在线留言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非遗中心
文章首发
中心动态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学界视野
考古发现
研究资料
在线视频
  搜  索
关键字:
搜索帮助
 
 
  考古发现
您的位置 : 首 页 >> 考古发现 >> 正文
 
荆州望山桥一号楚墓墓主身份显赫

作者:cwh

      本报讯(记者叶俊通讯员李红)荆州考古发掘工作又有新发现。10日,荆州博物馆通报荆州望山桥一号楚墓考古发掘进展情况。据悉,该墓是自1978年发掘天星观一号楚墓以来,我市发掘的楚墓中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墓葬,它与包山二号墓、严仓獾子冢等级一样,同属大司马、左尹、右尹级别。今日,现场考古发掘工作将继续进行,墓室主棺上方的内椁盖板将逐一揭开,主棺也有望打开。

  墓地布局完整保存较好

  望山桥墓地位于荆州区川店镇望山村一岗地上。从2012年11月开始,经国家文物局批准,荆州博物馆组成考古队,对以望山桥为中心的楚国大中型墓地进行详细的考古调查与勘探,并制定考古发掘与文物保护方案。2013年8月26日,国家文物局批准望山桥墓地考古发掘。当年9月,荆州博物馆开始对一号墓封土及周边遗迹进行外围发掘。2014年3月11日,国家文物局第二次批复同意继续发掘,10月18日,荆州博物馆考古队正式开始深入考古发掘。经过两个多月的紧张工作,今年1月7日,墓坑填土清理完毕,露出椁盖板,8日揭开椁盖

  开始清理随葬文物。

  从目前发掘情况来看,该墓地布局完整,由两座墓葬和一处车马坑组成,主墓(一号墓)为土坑竖穴木椁墓,方向朝东,墓坑开口长34米,宽32米,墓葬开口至椁盖深约10米,共有13级台阶。据介绍,考古队已有重要发现:一是在残存封土中发现纵剖面呈三角形的挡土墙;二是墓坑开口处南北对应的“山”字形遗迹,三是在一号墓北面发现祭祀坑,这在同类型墓葬中十分罕见。

  墓主身份显赫地位较高

  荆州是楚国强盛时期都城所在地,是楚文化的核心区域,境内楚墓遍布。自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荆州已累计发掘近7000座楚墓,但级别高、规模大的较少。

  据专家介绍,熊家冢是我市迄今发现等级最高的墓葬,目前只发掘了部分车马坑、殉葬墓等附属遗迹,主冢尚未发掘;次一级的是封君级墓葬,已发掘的只有荆州天星观一号楚墓;再次一级的是大司马、左尹、右尹级墓葬,已发掘的有枣阳九连墩一号墓、荆门严仓獾子冢、包山二号墓等,如无意外,望山桥一号楚墓应属这一级别,墓主人身份可能为望山一带昭氏家族中地位最高的。

  王明钦表示,望山桥一号楚墓处于荆州古城与熊家冢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中间,附近曾出土越王勾践剑、越王州勾剑和吴王夫差矛,墓主身份地位显赫,文物考古价值巨大。望山桥一号楚墓处于楚、越、吴文化碰撞点,将为探索吴越兵器不断在楚墓出土之谜提供新线索。

  发掘稳步推进谜底将晓

  11日,考古人员继续对望山桥一号楚墓进行发掘,并对椁室内部情况进行拍照、摄像。荆州博物馆副馆长、工地考古领队贾汉清告诉记者,目前已发掘出土漆木竹器、植物遗存等各类文物共23件。这些文物包括酒具盒、剑盒、扁壶、卮、盘、盾、车辕、马纛、竹笥以及莲蓬、板栗等植物遗存,种类繁多、文物考古价值可观。

  此外,考古人员在清理墓葬被盗留下的淤泥时,还在棺椁北室发现一件古代盗墓人遗留下来的陶汲水罐。

  今日,现场考古发掘工作将继续进行,墓室主棺上方的内椁盖板将逐一揭开,主棺也有望打开。这座2000多年前的楚墓里面究竟有哪些宝贝,墓主人是谁?主棺里面会有哪些珍贵的陪葬品,墓主人的遗体2000多年后是否“安然无恙”?这一切,都让人期待。

日期:2015-01-12 阅读:
 
微信公众号:cwhyjy

版权所有: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政编码:434023 电话:0716-8060928 EMAIL:cwhyjy@163.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