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新作 | 最新动态 | 学术交流 | 研究成果 | 学界视野 | 考古发现 | 非遗中心 | 研究资料 | 研究院简介 | 在线留言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非遗中心
文章首发
中心动态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学界视野
考古发现
研究资料
在线视频
  搜  索
关键字:
搜索帮助
 
 
  考古发现
您的位置 : 首 页 >> 考古发现 >> 正文
 
青铜器、玉器五十多件 襄樊最“高级”楚墓出土

作者:网站管理员

      经过三个多月的发掘,湖北襄樊地区迄今为止,时间最早、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楚墓出土了,大批珍贵青铜器和玉器重见天日。

    这座墓葬长4米多,宽3米多,墓穴深3米多。为单椁重棺,出土的器物有五十多件,全部是铜器和玉器,且器类齐全,青铜礼器有铜鼎、铜簠、铜缶、铜盘、铜匜等组合,另外还有铜制的兵器、车马器以及工具,十多件玉器主要是随葬墓主的装饰品,包括玉璧、玉璜、玉管等。 考古人员从出土器物的风格判断,这是一座春秋中期偏前段的墓葬,时代大概在公元前650年前后,也就是楚国灭掉邓国之后不久下葬的一座墓葬,墓主人为楚国中等偏下的一个贵族。

    沈岗墓地考古发掘领队 王先福:“这座墓葬是我们目前所见到的春秋中期偏早段这个时间段规模最大、出土器物最多的一座墓葬,实际上是填补了襄樊地区这个时间段的空白。”

    这座墓葬是襄樊目前发现最早的楚墓,出土的青铜器对楚系青铜器研究具有标志性意义。

襄樊台 魏红 报道

日期:2009-11-14 阅读:
 
微信公众号:cwhyjy

版权所有: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政编码:434023 电话:0716-8060928 EMAIL:cwhyjy@163.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