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新作 | 最新动态 | 学术交流 | 研究成果 | 学界视野 | 考古发现 | 非遗中心 | 研究资料 | 研究院简介 | 在线留言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非遗中心
文章首发
中心动态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学界视野
考古发现
研究资料
在线视频
  搜  索
关键字:
搜索帮助
 
 
  考古发现
您的位置 : 首 页 >> 考古发现 >> 正文
 
郧县辽瓦店子遗址或为楚文化源头

作者:荆楚文化网

   

    湖北日报消息(记者宋克顺、通讯员方周圆、兰昌林)楚文化的源头到底在哪儿?这一困扰国内考古学界的最大课题之一,现在有了清晰的答案。

    昨日,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朱俊英在郧县透露:18日至19日在郑州召开的南水北调中线文物考古发现学术会上,国内多位权威专家确认:去年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发现的郧县辽瓦店子遗址,正是学界多年寻找的楚文化源头。

    位于荆州的楚国故都郢,考古证明只是楚国战国时期的都城。此前从西周到春秋,楚国人的祖先在哪一带活动,楚文化发源地到底在哪儿?学界有多种说法,如丹(江)淅(川)说、枝江说、南漳说等。但并没找到实物证据。

    刚刚从这次会上返回的朱俊英介绍,在郑州召开的这次考古学术会上,当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专家向与会代表展示辽瓦店子遗址出土文物时,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张忠培等多位国内权威专家果断确认:郧县辽瓦店子遗址可以认定为楚文化的发祥地。

    朱俊英介绍,最重要的证据就是,在辽瓦店子出土的从西周早期一直到春秋时期的诸多生活器具,与在荆州出土的战国楚文物一脉相承。如鬲、盂、罐、豆等。其中,在辽瓦店子出土的鬲,翻口、卷缘、绳纹、尖锥状足,为典型的楚式鬲。此前在荆州出土的战国楚式鬲,完全与其同源同宗。

日期:2009-11-21 阅读:
 
微信公众号:cwhyjy

版权所有: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政编码:434023 电话:0716-8060928 EMAIL:cwhyjy@163.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