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新作 | 最新动态 | 学术交流 | 研究成果 | 学界视野 | 考古发现 | 非遗中心 | 研究资料 | 研究院简介 | 在线留言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非遗中心
文章首发
中心动态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学界视野
考古发现
研究资料
在线视频
  搜  索
关键字:
搜索帮助
 
 
  考古发现
您的位置 : 首 页 >> 考古发现 >> 正文
 
襄樊楚墓发现“移动火炮”

作者:荆楚文化网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 记者孔祥福)本报前日报道的襄樊高规格春秋早期楚墓目前已发掘完毕。据透露,墓中出土各种文物30余件,多为铜兵器和青铜礼器。

    在众多文物中,有一件保存完好的漆木弓尤为引人注目,该弓有两米多长。专家介绍,要拉开此弓,至少需要两名身强力壮的士兵;从发掘的现场看,还有专门的战车与之配套。如此判断,此弓在当时应属于可移动的远射程武器,很可能用于强攻时发射火箭等,相当于现在的移动火炮。

    另悉,在距此不远的襄樊高新区团山镇,考古人员又发现一个大的家族墓,从东南到西北一字排开共3座。目前第一座墓穴已经打开,发现了大量的文字青砖,上有清晰的篆书“韩”、“辽西韩”等字样。专家据此断定,该墓葬的修建时间是公元454年,正值南朝时期,此韩姓家族应从今辽宁朝阳一带迁到襄樊。因唐代大文学家韩愈的祖籍也在辽西,有人联想此韩姓墓主或许与韩愈有某种关联。

    由于襄樊高新区近期有大规模工业园区建设,考古工作者正在对重点区域进行抢救性挖掘。目前已发现多处古墓葬,具体文物正在进一步挖掘和清理中。

日期:2009-11-21 阅读:
 
微信公众号:cwhyjy

版权所有: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政编码:434023 电话:0716-8060928 EMAIL:cwhyjy@163.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