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新作 | 最新动态 | 学术交流 | 研究成果 | 学界视野 | 考古发现 | 非遗中心 | 研究资料 | 研究院简介 | 在线留言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非遗中心
文章首发
中心动态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学界视野
考古发现
研究资料
在线视频
  搜  索
关键字:
搜索帮助
 
 
  考古发现
您的位置 : 首 页 >> 考古发现 >> 正文
 
郧县考古出土春秋绿松石饰品

作者:荆楚文化网

 

乔家院春秋墓室随葬品青铜剑上镶的绿松宝石

    新华网湖北频道11月27日电(袁正洪)从湖北省十堰市博物馆和郧县郧阳博物馆获悉,湖北省博物馆在郧县五峰乡乔家院考古中发现,该地春秋墓室随葬品中不仅出土有青铜鼎、铜剑,还有绿松石珠、绿松石环等工艺饰件及镶有绿松宝石的青铜剑、铜戈等随葬品,距今约2200-2800年。这一考古发现将郧县绿松宝石开采和工艺加工史由有文字记载的元代提前到东周,大约提前1500多年。

    绿松石,又名绿松宝石,是世界稀有的高档玉石。绿松石在国际上被定为十二月份生辰石,寓意是幸福、吉祥、成功、平安。中国绿松石主要产于鄂西北郧县、竹山县一带,尤其是郧县鲍峽镇云盖山(唐代建庙为云盖寺)盛产的天蓝色、湖蓝色、碧绿色等多色绿松宝石,色泽艳丽,石质上乘,天然奇特,十分罕见,驰名中外。

    在历史上,对郧县绿松宝石开采加工的文字记载很少。据《石雅》一书和有关史料记载,元代时郧县属襄阳道管辖,郧县所产的绿松石称为襄阳甸子。

    郧阳博物馆王诗礼文慱馆员介绍说,据《水经注》等史料记载,郧县五峰乡乔家院一带是春秋时期麇国的都城。经湖北省博物馆黄凤春研究员及安徽地质大学有关专家取样化验鉴定,郧县五峰乡乔家院考古中出土的绿松石饰品石质是郧县鲍峽镇云盖山绿松石。

乔家院春秋墓室随葬品绿松石珠

乔家院春秋墓室随葬品绿松石环

乔家院春秋墓室随葬品绿松石饰品

乔家院春秋墓室尸骨、随葬绿松宝石及青铜器

日期:2009-11-29 阅读:
 
微信公众号:cwhyjy

版权所有: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政编码:434023 电话:0716-8060928 EMAIL:cwhyjy@163.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