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新作 | 最新动态 | 学术交流 | 研究成果 | 学界视野 | 考古发现 | 非遗中心 | 研究资料 | 研究院简介 | 在线留言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非遗中心
文章首发
中心动态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学界视野
考古发现
研究资料
在线视频
  搜  索
关键字:
搜索帮助
 
 
  考古发现
您的位置 : 首 页 >> 考古发现 >> 正文
 
荆州熊家冢墓地车马坑有望明年夏季重新开放

作者:荆楚文化网

    新华网武汉12月9日电(记者 廖君)荆州市文物局局长阎频9日向记者表示,荆州熊家冢楚墓现场发掘工作暂时结束,进入后期调查整理阶段。明年夏季,熊家冢楚墓车马坑有望以崭新面貌对外开放。

    2006年8月以来,考古人员对荆州熊家冢楚墓进行抢救性发掘。到今年1月份,已考古发掘探方3万余平方米。其中殉葬墓近40座,祭祀坑6座,小车马坑11座。在主冢西侧发现的一座长131.1米的车马坑,是迄今发现的最长的战国时期车马坑,共发掘马车43乘,马164匹,出土各类器物2000余件套。

    荆州熊家冢楚墓是迄今为止我国发掘的同时代古墓中布局最完整、规划最严谨、规模最大的楚国高等级贵族墓地。阎频告诉记者,今年9月份,荆州文物部门提出扩大发掘面积的申请,目前正等待国家文物局的批复。按照专家意见,熊家冢墓地正进行文物现场保护及周边更大范围内的文物调查勘探,为下一步发掘做准备。考虑到冰冻季节影响,熊家冢墓地大车马坑暂停对外开放,车马坑保护大棚改造和大车马坑发掘现场展示的规划方案正在拟定,将采取现代技术手段对车马坑加固,有望明年夏季以新面貌对外开放。

    熊家冢墓位于荆州市荆州区川店镇张场村的一处偏僻小山岗上。从1979年开始,荆州文物部门曾对该墓进行过3次大规模的勘查。初步探明,它由主冢、陪冢、车马坑、排葬坑和壕沟5部分组成,墓葬规模超过九连墩墓、马山墓以及包山墓等著名楚墓。

日期:2009-12-28 阅读:
 
微信公众号:cwhyjy

版权所有: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政编码:434023 电话:0716-8060928 EMAIL:cwhyjy@163.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