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新作 | 最新动态 | 学术交流 | 研究成果 | 学界视野 | 考古发现 | 非遗中心 | 研究资料 | 研究院简介 | 在线留言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非遗中心
文章首发
中心动态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学界视野
考古发现
研究资料
在线视频
  搜  索
关键字:
搜索帮助
 
 
  考古发现
您的位置 : 首 页 >> 考古发现 >> 正文
 
湖北沙洋严仓古墓群出土竹简

作者:荆楚文化网

    新华网武汉1月20日专电(记者廖君)记者20日从湖北沙洋严仓古墓群发掘现场获悉,考古人员从獾子冢椁室内清理出一些竹简、铜箭头、铜削刀,以及残存的头盖骨。但墓主人身份尚未明确。

    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严仓古墓群考古队领队宋有志告诉记者,从16日开始,考古人员启动獾子冢发掘工作。18日,揭开獾子冢椁盖板,工作人员从椁室内的淤泥中清理出一些竹简。由于年代久远,墓室内的结构和环境又遭破坏,竹简异常脆弱。工作人员将竹简严密包裹起来,竹简的数量和简上文字内容尚待下一步室内整理,希望通过整理能明确墓主人的身份。

    工作人员还在椁室内发现了铜箭头、铜削刀等青铜兵器和工具,以及一枚楚国蚁鼻钱,在椁室西厢还清理出来一个保存较为完整的头盖骨。考古人员推断,该头盖骨应是墓主的头盖骨。

    此外,现场还发掘出部分木器,以及较珍贵的铁器。从侧室内清理出一个造型古朴的较大铁器,形状颇似锄头,柄为木质。据介绍,春秋时期,铁器逐渐在农业和军事等领域得到应用,战国时期铁器依然较为珍贵。

    严仓古墓群位于湖北荆门市沙洋后港镇,属于以纪南城为中心的高等级墓地组成部分之一,为楚国贵族墓群。2009年10月,为配合南水北调引江济汉工程,湖北文物部门对严仓古墓群规模最大的獾子冢及附属车马坑进行抢救性发掘,目前已完成獾子冢封土、填土及车马坑的清理。

 

日期:2010-01-24 阅读:
 
微信公众号:cwhyjy

版权所有: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政编码:434023 电话:0716-8060928 EMAIL:cwhyjy@163.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