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新作 | 最新动态 | 学术交流 | 研究成果 | 学界视野 | 考古发现 | 非遗中心 | 研究资料 | 研究院简介 | 在线留言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非遗中心
文章首发
中心动态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学界视野
考古发现
研究资料
在线视频
  搜  索
关键字:
搜索帮助
 
 
  考古发现
您的位置 : 首 页 >> 考古发现 >> 正文
 
河南发现楚国贵族墓地出土大批精美青铜器

作者:桂娟

    新华网郑州3月28日专电(记者桂娟)考古人员对河南省南阳市城区的一建筑工地进行抢救性发掘时,发现春秋战国时期楚国申县贵族墓地,从中出土了大量青铜礼器、兵器、车马器和精美玉器,部分青铜器上铸有铭文,为研究楚国历史文化提供了极其重要的实物资料。

    据介绍,此次发现的楚国申县贵族墓地位于梅溪河、三里河之间,南阳市八一路两侧,当地老百姓俗称该地为“五顷四”。此前,该地曾多次发现与楚国申县有关的铜器墓和青铜器,楚平王弃疾簠即发现于此。

    本次发掘共发现春秋中期至战国早中期楚墓65座,陪葬车马坑5座,共出土随葬青铜器、玉器500余件,陶器100余件。这些楚墓集中在数千平方米范围内,是南阳城区发现的最大的一批春秋战国时期楚国贵族墓群。

    这些墓葬分布密集,排列有一定规律,墓葬全部为东西向,头向东。随葬有青铜器的墓葬中,大都有剑、戈、矛、簇等兵器,玉器较少,墓主人当为男性。随葬青铜礼器有1鼎或3鼎,其身份为士级贵族。据此专家初步判断该墓地不是一般的家族墓群,而应是一处楚国申县的公共贵族墓地,极有可能是楚国“申师”的将士墓地。

    经初步整理,发现部分青铜器铸有错金、鸟篆等铭文,对研究楚国文字以及楚国与周围诸侯国的关系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日期:2010-04-03 阅读:
 
微信公众号:cwhyjy

版权所有: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政编码:434023 电话:0716-8060928 EMAIL:cwhyjy@163.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