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新作 | 最新动态 | 学术交流 | 研究成果 | 学界视野 | 考古发现 | 非遗中心 | 研究资料 | 研究院简介 | 在线留言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非遗中心
文章首发
中心动态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学界视野
考古发现
研究资料
在线视频
  搜  索
关键字:
搜索帮助
 
 
  考古发现
您的位置 : 首 页 >> 考古发现 >> 正文
 
荆州谢家桥一号汉墓考古发掘取得重要收获

作者:网站管理员

  

 

 王明钦、杨开勇

   

    2007年11月20日至26日,湖北省荆州博物馆对荆州市沙市区一座被盗古墓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出土了一批保存完好、造型精美的漆木竹器、简牍和丝织品等珍贵文物。在国家、省市文物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考古发掘取得了重要收获,室内整理和文物保护也顺利开展。 
    该墓位于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关沮乡清河村六组,西距秦汉时期南郡江陵县城——郢城约2公里,西北距楚故都纪南城约5.5公里。因施工暴露且被盗掘而进行抢救性发掘。 
    根据以往的考古调查和发掘,在谢家桥四周不远处,还有岳桥、肖家草场、周家台、火巷台、清河、杨家山等同时期的中小型古墓群,考古发掘已经出土了较多战国秦汉时期的漆木竹器和简牍等珍贵文物。可以说,自公元前278年“白起拔郢”之后,继之而起的郢城是荆州的又一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郢城四周埋藏的大量秦汉时期古文化遗址和古墓葬也是荆州丰富多彩的古代文化宝藏之一。 
    谢家桥一号汉墓为带墓道的竖穴土坑木椁墓,保存完好、密封严实。斜坡墓道方向185度。椁室结构为五室,四边室(据出土遣策名为“便椁”)较狭小,中央棺室较宽大,四边室均有通往棺室的门及象征性望窗。墓口(含墓道)残长13(墓室长6.04)、宽3.6米。墓底长5.12、宽3.2、距墓口残深4.9米。椁盖板外有一周护椁(据出土遣策名为“收方”)长4.63、宽3.08、厚0.26米。除去护椁后,椁室长4.16、宽2.58、深1.85米。棺为平底方棺,长2.42、宽0.84、高0.83米。整个墓葬用材巨大、材质良好、做工精细,尤其是各厢室隔梁、门窗和分置器物的隔板、横衬以及带木栓的凹槽垫木等,更是结构严谨、匠心独具。 
    在现场共清理出各类随葬品196件(套),按质地可分为漆器、木器、竹器、陶器、铜器、铁器、骨器、丝织品等几大类,按用途可分为日常生活用品、礼器、乐器、车马器、丧葬用具等。 
    东室出土27件套,绝大部分为鼎、钫、蒜头壶、盘、盂、勺、甗、鐎壶等成套铜礼器,另有部分丝织囊和少量漆壶、竹笥,以蒲草包裹困扎的竹简牍出土在此室;西室出土44件套,大部分为盘、盂、盒、奁、卮、骑佣等漆木器,其次为釜、甑、盂、仓、灶等日用陶器,另有部分丝织囊和少量铁器,以棕绳绑束的一捆20件铁锸出土在此室;南室出土4件套,有丝织囊和拉薪牛车一辆;北室出土102件套,大部分为圆耳杯、圆盘、樽、卮、匕、俑、梳、篦及带丝织品的车马等漆木器,另有较多篓、筒等竹器和罐、瓮、薰等陶器以及少量丝织囊;棺室出土19件套,大部分为荒帏、绳套、幡、袍等丝织品,另有包裹着丝织物的木辟邪、砣状物和以缚棍丝带悬于棺挡板外的龙凤虎环双连璧形雕花板,还有少量麻绳、绕线棒、竹帘、草鞋等;棺为单棺,在棺内发现大量丝织物残片,墓主人尸体已朽,骨骼保存较完好。 
    在室内整理过程中,新发现铜镜、丝麻棕织品等文物137件套,文物总数达333件套(约800余件)。 
    谢家桥一号汉墓保存完好、形制特殊、文物精美,为同时期墓葬所罕见,尤其是出土的大量丝织品,是荆州马山一号墓战国丝绸之后的又一次重要发现,也是近年来全国汉代丝织品考古的重要发现。许多精品文物,如:以丝带捆扎的成捆漆耳杯、盘,造型生动的各类木俑和车马,棺两端的龙凤虎环双连璧形雕花板,用途各异、盛以各种食物的竹笥、篓、筒,以丝织品封口绑扎的彩绘陶器,以完好棕绳连接木塞封口的铜蒜头壶,四层精美的丝织荒帏,数十件质地、造型各异的丝织囊,200余枚保存完好、字迹清晰的简牍,数百块各种质地的丝织物残片等等,这些极难保存下来的有机质文物,都在该墓中完好地保存了下来,为考古学、历史学、古文字学、动植物学、纺织学等多学科的研究提供了十分珍贵的历史信息和难得的文物资料。 
    根据出土竹牍的记载,该墓下葬年代为“五年十一月庚午”。据考证,为西汉吕后五年(公元前183年)十一月二十八日,墓主人为女性,名恚,有四个儿子,都有一定的爵位。 
    目前,谢家桥一号汉墓的出土文物正在进行室内整理和保护中。 

日期:2009-10-15 阅读:
 
微信公众号:cwhyjy

版权所有: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政编码:434023 电话:0716-8060928 EMAIL:cwhyjy@163.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