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研究新作 | 最新动态 | 学术交流 | 研究成果 | 学界视野 | 考古发现 | 非遗中心 | 研究资料 | 研究院简介 | 在线留言
  网站导航
通知公告
非遗中心
文章首发
中心动态
学术交流
研究成果
学界视野
考古发现
研究资料
在线视频
  搜  索
关键字:
搜索帮助
 
 
  考古发现
您的位置 : 首 页 >> 考古发现 >> 正文
 
湖北当阳楚国贵族墓遭盗挖 三件青铜器被窃

作者:网站管理员

      几把铁锹、一些杂乱的脚印。今年6月的一天深夜,当阳市河溶镇赵湖村的一块黄豆地里,出现了四个黑影,当晚,一座春秋时期楚国贵族墓葬被盗掘。

    一个月后,当地村民举报,村民谢某某举止反常,他在房子旁加建了一间小房子,然后从里面挖出土来往外堆,民警调查发现,谢某某的家中藏有不少盗墓工具,随后,三件难以估价,后被鉴定为国家二级文物的青铜器浮现了出来,这起盗掘古墓案成功告破。

      古镇村庄传来盗墓举报

    当阳市素有“地下历史博物馆”之称,其辖区内的河溶镇更是楚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楚墓汉冢保存完好,赵湖村就是该镇19个村庄之一。

     8月18日下午,记者乘坐采访车前往赵湖村,在路边询问具体位置时,一位正准备下地喷农药的中年汉子告诉记者,前方不远处一个地势较高的地方就是赵湖村村委会所在地,在看过车身上的“三峡晚报”字样后,他反问了一句,“你们是来采访那个盗墓案的吧?那地方很好找,你们往前走,看到一个比周围高的山坡,那里就是了。”

    几分钟后,记者来到了赵湖村村委会所在地,这里住着不少住户,绿意盎然,地势比四周明显高一些,村边一条河流正缓缓流淌,对不久前发生的盗墓事件,村民们大多避而不谈。

    今年5月,当阳警方接到群众举报,称赵湖村有人盗窃古墓,由于村子属于文物保护区,有一个春秋战国时期楚国墓群。盗墓案一旦发生,事件非同小可,接到举报后,公安部门十分重视,当即成立了破案专班,但古墓相对分散且面积比较大,而盗墓时间、地点难以确定,因此,专班决定暂不惊动犯罪嫌疑人,发动群众搜集线索。

    村里有人房内挖坑运土

    时隔数月,一个举报电话打进刑警大队,7月15日,有群众举报,该村二组居民谢某某近期行动有些奇怪,他在自家房子边加建了个小房子,最近还从里面挖了些土出来堆在屋外。

    谢某某的举动引起了民警的怀疑,当天,民警对谢家进行了调查,结果在其加建的还没封顶的房子里发现了一个坑,“当时已经挖了一米多深。”当阳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张显峰向记者介绍,经过现场勘察、搜查,在谢家发现了包括洛阳铲、钢钎在内的盗墓专用工具等。

     18日下午,记者几经打探找到了谢家,这是一套带院子的独立住宅,加上院子的面积约有数百平方米,其中的一间房子明显为新建,残砖碎片还遗落在现场,明显有土回填过的痕迹。

    谢某某被传唤至警局,经过审讯,案情越来越清晰。在今年6月的一天,谢某某伙同该村另外三位村民郑某、陈某、李某,在离他家几百米远的一块黄豆地里,盗掘了一个春秋时期楚国贵族墓,并挖到了三件青铜器。

    案发前夕,谢某某等人预谋盗掘古墓,事先自制、购买了洛阳铲、铁锹、钢钎等作案工具。后利用钢钎在田间地头试探性地探测,若钢钎接触到文物,持钎人会感觉到地下有异物。

    确定地下存在文物后,案发当日,4人用洛阳铲、铁锹挖地近2米深,掘到三件文物后由谢某某带回家中藏匿,事后,再由他联系买家设法变卖。

    三件二级文物现身当阳城区

    案发后第二天,郑某迫于压力投案自首,民警随即对在逃的陈某和李某展开追捕,在远赴湖南、荆州等地进行调查后,8月13日,两人在厦门落网。

    犯罪嫌疑人抓住了,被盗挖的三件青铜器去了哪儿呢?民警调查了解到,三件青铜器通过当阳一个姓郑的男子介绍,以17万的价格卖给了宜昌的一个买家。

     7月31日,得知风声已躲了起来的介绍人郑某某在河溶落网,这时民警发现,其实所谓的宜昌买家,只是他的托词,其实是他自己暗中买下三件青铜器,眼下正藏在一位亲戚家中,还没来得及卖出去。

    主要嫌犯落网不久,3件精美的青铜器被追了回来,这3件鼎、盏和簠的青铜器均为春秋时期楚国贵族家的日用品,被作为楚国贵族的随葬品。

    “我们民警都没近身接触过文物,当时追回文物时,大家都很兴奋,有的还在猜测值多少钱,”民警告诉记者,经省文物部门鉴定,三件文物均为国家二级文物,是春秋时期楚国贵族的陪葬品,距现在已有2000多年历史,系无价之宝,价值不可估算。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当中。

    记者在看守所与犯罪嫌疑人面对面——“我当时要是不去就好了”

    盗墓案的现形,始于赵湖村二组村民谢某某在家挖土的反常举动,昨日下午,记者在当阳市看守所见到了犯罪嫌疑人谢某某,对自己的举动,他一再表示:“后悔,当时要是不去就好了”。

(责任编辑:程海宏)

起因:去了多多少少能弄点钱

    记者:听村里人说你的家境不错,怎么会想到去盗墓的?

    谢:案发当天我喝完酒在家中睡觉,他们来喊我就去了,当时就想,只要去了,多多少少总能弄点钱。

    记者:盗出三件青铜器后,你得到了多少钱呢?

    谢:卖出去后,我分到了21000元。

    后悔:现在一切机会都没了

    记者:盗完墓后,有没有想到过后果?

    谢:当时没想那么多,现在是真后悔了,经常在想,要是当时不去就好了,现在前途、一切机会都没了。

    记者:和家人联系过吗?

    谢:我老婆身体不好,干不了农活,小孩还不到10岁,现在最担心的就是他们,我的一时糊涂,给他们带来了这么大的伤害。

    辩称:家中挖坑是为了建地窖

    记者:当时有人举报,你在家中建了个房子后从里面挖出来不少土,房子附近是不是发现了古墓?

    谢:我在房子里面挖坑,其实是为了做一个地窖,和古墓没有关系。

    记者:你们是如何知道黄豆地里有座古墓的?

    谢:我们那地下有一个楚墓群,听说了一些,至于那块地里的古墓,是别人找到的。

    记者:今后有什么打算?

    谢:我会如实交代自己的犯罪行为,今后还是得靠勤劳致富,歪门邪道走不得。

    遭盗掘的三件国家二级文物

    盏zhǎn

    解释有三:(1)小杯子:如酒盏、茶盏。(2)指油灯盛油的浅盆:如灯盏。(3)量词,指灯:如一盏灯。

    簠 fǔ

    簠是古代祭祀和宴飨时盛放黍、稷、粱、稻等饭食的器具,簠的基本形制为长方形器,盖和器身形状相同,大小一样,上下对称,合则一体,分则为两个器皿。簠出现于西周早期,主要盛行于西周末春秋初,战国晚期以后消失。

    鼎dǐng

    最初的鼎由远古时期陶制的食具演变而来。鼎的主要用途是烹煮食物。自从青铜鼎出现后,它又多了一项功能,成为祭祀神灵的一种重要礼器,后鼎逐渐成为王权的象征、国家的重宝。统治者往往以举国之力来铸造大鼎。

日期:2009-10-22 阅读:
 
微信公众号:cwhyjy

版权所有: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荆楚文化研究中心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南环路1号 邮政编码:434023 电话:0716-8060928 EMAIL:cwhyjy@163.com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